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逐浪前行20年 成就南方基金奔腾时代!

2018年02月01日 06:43    来源: 同花顺    

  记者 赵明超 朱文彬 安仲文

  1998年3月,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在深圳特区注册成立,开启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奔腾时代。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大幅增长,资产管理行业有了源头活水,基金公司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南方基金从一只封闭式基金产品基金开元起步,引领行业风气之先,成长为资产管理规模近万亿元的卓越资产管理公司。

  如今,公募基金已走过20年历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难掩澎 湃激越的心情。在他看来,伟大时代是成就南方基金蓬勃发展的基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使命是南方基金励精图治的动力。在新时代浪潮中,南方基金再出发。

  感恩时代 弄潮儿向涛头立

  20年前的那个春天,亚洲金融危机洪峰已过,但余震仍在。起步七八年的A股市场也经历了波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推出具有信息透明、组合投资、专业管理、独立托管等特点的公募基金,成为市场共识。

  1998年3月27日,南方基金旗下的基金开元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基金诞生了。

  杨小松坚信,投资就是投国运,只有在国运升腾过程中,紧紧抓住国运命脉,才能成就基金公司的辉煌。

  “伟大时代为南方基金蓬勃发展提供了基础,我们很幸运,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也就没有公募基金行业的大发展,也就没有南方基金的今天。”杨小松感慨道。

  杨小松感到幸运的是,跟其他基金公司相比,南方基金注册地在深圳,扎根改革开放最前沿,有领先一步的市场发展机制。“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也让无数胸怀梦想的年轻人倍感温暖。

  激烈变革的年代,也是充满希望的年代,身处改革最前沿,南方基金“弄潮儿向涛头立”,率先发行了业内很多创新产品:第一只封闭式基金、第一只债券基金、第一只财经大数据基金、第一只公募FOF基金等。

  杨小松表示,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客户、感恩股东、感恩全体南方人,包括目前正在岗位上奋斗的南方人和曾经为公司发展作出过贡献但已离开的人。

  经过20年发展,南方基金已经成为一家全牌照、资产规模领先、长期业绩表现优异的公司。

  从业务领域看,取得公募基金、专户理财、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公募基金行业全牌照;产品线涵盖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债券型、FOF等。从资产管理规模变化情况看,南方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正向万亿迈进,服务客户数量超过4000万人,累计分红超过900亿元。

  在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看来,南方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持续增长,跟公司稳健投资、价值投资的核心理念有关。公司从不盲目追逐市场短期热点,而是立足判断企业中长期价值,重视给投资者长期稳定回报,从而吸引了大批投资者。

  在回馈客户的同时,南方基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捐建希望小学、扶贫济困等活动,成立20年来累计捐款捐物逾千万元。2017年8月,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南方基金定点帮扶汾西县“光伏农场”扶贫项目建设。

  保持危机感 不待扬鞭自奋蹄

  “我每天都如履薄冰,充满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到南方基金6年来,杨小松的白头发多了许多,这同他无处不在的危机感有直接关系。

  “我最担心的是,市场千变万化,尽管我们辛苦工作,最终却没能给客户创造价值。”

  唐朝诗人杜荀鹤的七绝《泾溪》写道: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有倾覆。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听说有沉沦。在杨小松看来,泾溪水险无船翻,平流水静多沉沦,同样可以映射到资本市场上,只有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才不会在波诡云谲的市场上翻船。

  如何让员工保持危机感?崇尚“慈不带兵”的杨小松,应对之策是严格管理,他认为只有如此,才能给客户带来信任感。杨小松把人的生活状态大致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他说,首先要规避的就是舒适区,因为当感觉很舒服的时候,往往是走下坡路的时候,只有感到很困难的时候,才是在走上坡路,最好能够长期保持在恐慌区。

  为此,他建立了严格的绩效导向制度。“绩效考核的导向,就是担多大责任,就坐多高位子;解决多少问题,就拿多少薪酬。”杨小松表示,南方基金的管理本质是绩效和贡献相匹配,并且能够真正执行下去。

  市场千变万化,南方基金的考核评价体系关键业绩指标(KPI)每年也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优化,“我所做的事情,是让优秀的人满意,让拖公司发展后腿的人不满意。”

  时刻保持危机感,需要创新驱动和决断力去落实。勇敢跳出舒适区,拒绝“温水煮青蛙”,灵活调整、快速行动、不断创新,才会在瞬息万变中取得成功。

  对于决断力,从南方基金对FOF产品布局情况看,决断堪称神速。因为预判FOF是未来公募基金重要的发展机遇,所以在业内还没行动的时候,南方基金就率先跟晨星中国独家合作,前期投入很大,后来发行了业内第一只FOF产品南方全天候,又一次引领市场。

  尽管时刻枕戈待旦,但并非唯利是图,南方基金不会为了短期机会背弃长期战略。杨小松认为,在资产管理行业的赛道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长跑才是最重要的。以牺牲长期利益获得短期利益的产品,长期来看,都将被时代所抛弃,这就需要在市场短期纷扰时有足够定力。

  资管大时代 九万里风鹏正举

  尽管始终引领业内发展,杨小松考虑最多的,依然是南方基金怎样能够决胜未来。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资产管理行业瞬息万变,尤其需要开放性思维和发展性思维,以及深刻洞察市场的战略性眼光。

  通过对国外共同基金的跟踪研究,杨小松发现基金的未来发展趋势,主要包括低风险、稳收益、低费率、高科技,南方基金在科技转型方面力度还远远不够。

  “我希望南方基金能成为一家聪明的资产管理公司,从产品发行、研究、运保清算、销售,到最后的信息披露都走向智能化。”杨小松说。

  杨小松举例说,一些海外大型投行,以前法规部门有几千人,现在只需要几个人。现在的南方基金,坚持金融科技驱动,坚定不移拥抱互联网,加速向智能化方向转型,以期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特色服务。他认为,未来公募基金必然向业绩致胜、体验为王方向转型,能给客户带来持续稳定回报的基金产品,才会受到客户的青睐。

  对于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潜在冲击,杨小松并不担心,经过20年来的发展,南方基金已被贴上了稳健的标签和品牌特质,赢得了众多投资者的信任。

  杨小松预计,资管大时代将为基金公司创造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但基金公司或出现分化,需要未雨绸缪,找准发力点。

  公募基金20年历程堪称辉煌,但在杨小松看来,同国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公募基金的辉煌时代才刚开启,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涌入,有望推动公募基金规模迈上新台阶。

  杨小松说,公募基金通过专业化投资,给实体经济插上理想的翅膀,就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体现。“公募基金作为价值发现者和创造者,募集到基金之后,投资于上市公司或者相关的股票、债券,就是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

  杨小松最后说,南方基金的历史画卷,已在过去20年的创业征程中开启;新时代的华章,正被南方基金人在奋斗中书写。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逐浪前行20年 成就南方基金奔腾时代!

2018-02-01 06:43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