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院扩张红利期已过?完美世界逾16亿出售院线

2018年01月31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4月回归A股的完美世界,于2016年底将今典系院线及影城资产纳入怀中,并且此次收购也被外界解读为国内院线整合时代到来的标志性事件,而今典院线及影城也改名为完美世界院线及完美世界影城。随着国内院线整体发展形势的变化,完美世界1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拟将旗下所有院线业务出售给控股股东,从此不再拥有院线业务。

  为什么刚刚于2016年底将院线资产拿到手,却在一年之后,就在2018年一开年毅然又将该部分资产彻底剥离出上市公司体系,完美世界这一举措用意又何在?

  16.65亿元“清空”院线业务

  1月28日晚间,完美世界发布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对外转让院线业务相关资产:

  一方面,拟向控股股东完美世界控股转让完美世界院线(原名今典院线)、今典文化、完美世界影城(原名今典四道口影城管理公司)全部股权,转让价款合计14.88亿元;

  公司子公司君毅云扬拟向完美世界控股转让新时代乐购影城所有股权,转让价款为1.77亿元。

  这意味着完美世界此前持有的全部院线资源,将按约16.6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完美世界控股。由于完美世界控股持有公司35.0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因此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提到的是,此次交易价格按照含商誉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与评估值孰高的原则确定,大股东按照高于评估值1亿元的对价接手院线资产,这的确是一个保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负责任的态度。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因公司游戏及影视业务发展良好,预计不会对公司在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作出的全年业绩预测产生重大影响,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仍为人民币14亿元至16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从事院线相关业务。

  “敢做减法”去院线专注主业

  事实上,完美世界此次转让院线资产对于业内而言,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回顾完美世界涉足院线领域,是从2016年开始,2016年12月,完美世界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今典院线及影院资产,从而涉足院线领域。

  而仅试水院线一年,完美世界出售院线,仔细来看,完美世界此次去院线不失为一个英明的决定。

  完美世界表示,2017年,国内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影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影院业务经营业绩不及预期中理想,且影院后续发展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为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减少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投资回款周期较长的风险,公司拟将院线相关资产进行转让。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银幕总数已经达到了50776块,稳居世界首位。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院线产业经过多年快速建设已经趋于饱和,同时,银幕数的超速增长,也导致了单一影院、单块银幕票房产出以及上座率的下降,院线产业红利期已经过去。另一方面,影院建设需要较大资金投入,且投入时间长,从上市公司角度,去院线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将资金用在更有效的地方。同时,院线业务转至上市公司体系外,倒不失是一条减轻短期内盈利压力、进行深耕细作的不错选择。

  此外,我们也可以看到,院线业务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却十分有限。从数据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完美世界院线相关业务实现净利润4465.98万元,而完美世界2017年前三季度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0.78亿元,可以看出,院线业务的净利润在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占比相当微弱。

  上市体系完美世界拥有影视和游戏两大主要业务,无论是影视制作还是游戏,都属于朝阳行业,拥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成长性。因此,对于以内容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的完美世界,通过本次交易能够回笼资金支持公司核心业务的发展,将注意力回归优势资源。

  文/林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