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盈基金刘李杰:基本面量化 让价值投资变得更简单

2018年01月26日 06:31    来源: 新浪财经    

  宝盈基金量化投资团队,对海内外多种价值投资策略有着深入的研究和量化实践,其核心成员具备平均10年以上海内外量化投资经验。近日,宝盈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刘李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坚持价值投资是公募基金业的立业之本

  2018年,是中国公募基金业成立的第20个年头。在刘李杰看来,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和国家的主流金融机构,公募基金只有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正道,才能够帮助普通投资者在资本市场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长期跑赢通货膨胀、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甚至是财务自由;才能够将居民储蓄引导向实体经济、发挥健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的重要作用,通过市场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支持优秀企业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因此,坚持价值投资,是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使命和责任之所在;是立足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更是公募基金的立业之本。

  然而,“价值投资,知易行难”。一方面,坚持价值投资往往需要克服人性的弱点,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面临着追涨杀跌、跟风盲从、追逐短期利益等种种考验。价值投资,最难的是需要战胜恐惧和贪婪、战胜自己。另一方面,价值投资需要深度的企业基本面研究能力和对未来盈利或现金流的分析预测能力,这需要成熟的研究框架和方法,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够逐步建立起价值投资的能力圈,建立起判断企业估值的信心、长期持有的耐心和得以有效贯彻的投资纪律。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宝盈基金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为投资者创造财富。同时,作为基础产品的供应商,也在积极探索关于使用量化产品来实现价值投资的一系列的创新。刘李杰介绍到,宝盈基金倡导以深度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的价值投资——专注于公司的基本面的分析,发掘公司内在的投资价值,捕捉公司基本面发展趋势,以安全边际为核心思想,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构建资产组合,力争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业绩回报。成立16年来,宝盈基金始终遵循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已累计为近500万持有人提供服务,累计分红超过150亿元。

  基本面量化是量化实践价值投资的本质与核心

  什么是价值投资?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但归根到底,投资离不开两个核心要素:投入的资本和未来的收益。刘李杰认为,价值投资就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质量好的公司,即“价廉+质优”。投资者常常使用估值指标(如市盈率、市净率等)作为衡量企业股票价格是否便宜的标准,而寻找“质量优秀”的公司标准却因人而异,标准不一。简单而言,“价廉+质优”其实是上市公司目前的价格没有完全体现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所带来的收益。这种预期差可以是企业未来更高的盈利水平、也可以是企业未来高速成长性。

  刘李杰表示,不管是何种预期差,其本质是追求投资的“安全边际”。正如《聪明的投资者》所说的——“真正的投资必须有真正的安全边际作为保障;而真正的安全边际可以通过数据、有说服力的推论以及一些实际的经历而得到证明。”。“安全边际”并不能保证不会出现亏损,而只是保证盈利概率更大。通过分散投资,购买具有安全边际的证券种类越多,总体利润超过亏损的可能性也越大;通过长期投资,持有具有安全边际的证券时间越长,证券内在的价值显现,利润则最终超过亏损的可能性越大。

  “定量分析+组合投资+长期坚持” 是量化投资的典型特征。坚持价值投资,需要克服重重困难,而量化投资恰恰可以帮助投资者克服人性的弱点,高度理性地执行投资纪律、恪守价值投资理念。综合A股市场特点,可以通过定量的方式从企业财务数据来挖掘上市公司基本面的趋势。这些基本面的趋势可以是企业突出的成长趋势、可以是企业持续的盈利能力,更可以是优秀企业一直所具备的盈利、成长、质量的综合实力。因此,基本面量化是量化实践价值投资的本质和核心。通过长期坚持基本面量化选股原则,量化工具类产品可以让价值投资走近千万投资者,让量化投资变得更简单。

  围绕基本面量化,打造系列投资工具

  宝盈基金的量化团队以基本面量化作为发展的核心目标,并围绕该目标,利用量化工具对企业未来基本面趋势进行定量分析。

  基本面量化离不开研究企业的基本面因子。刘李杰对单因子系列在过往十年期间的表现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基本面因子大概率能够跑赢基准或者大盘收益。对比而言,技术类及市场风格类等因子容易受到宏观环境和市场环境(例如交易者结构、市场资金属性等)变化而影响,例如反转因子和市值因子都在2017年经历较为急剧的变化。因此,研究企业基本面因子,是基本面量化的根本,也是作为实现价值投资的基础。

  价值投资的鼻祖格雷厄姆曾提出价值投资经典十法则。该法则包括两部分:价值五法则定义了企业所具备的价值判断;安全五法则是定量反映了安全边际。格雷厄姆经典十法则开创了价值投资的新时代,同样也可被誉为开创了基本面量化投资的先河。另一位价值投资大师彼得林奇,他的经典“GARP”策略是近代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的典型代表。GARP策略实现的是以合理价格来买入具有成长潜力的股票。通过长期坚持这种定量投资方式,彼得林奇在1977年至1990年,十三年的过程当中,创造了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29%的传奇业绩。直到今日,将这些历史经典的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应用到A股市场,尽管市场环境已完全不同,这些策略仍然能够取得持续并大幅跑赢市场的稳健投资业绩。这从实证角度上说明基本面量化的在A股市场的长期有效性。

  据了解,宝盈基金量化团队在多年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已自主开发了多策略体系,涉及选股、择时、资产配置、风控等多维度投资系统,覆盖现有市场主流的量化产品。在遵循价值投资的理念下,宝盈量化团队从企业基本面出发,挖掘企业前景表现突出的基本面因子来构建股票组合,通过基本面量化投资将多种价值投资策略形成一系列的价值投资工具,力争让投资者只需长期持有量化基金,即可分享价值投资策略的收益。

  “我们的目标是,让价值投资变得更简单。”刘李杰如是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