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国基金范磊:转债基金择券制胜增量资金正逐步进场

2018年01月24日 07:29    来源: 新浪    

  富国可转债基金经理范磊:转债基金择券制胜增量资金正逐步进场

  作为兼具股性和债性的证券品种,可转债自去年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国内投资可转债的资金规模不断扩容。

  虽然2017年中证转债指数全年收跌,但仍有一些可转债基金脱颖而出。富国可转债基金去年全年单位净值增长10.22%,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前三。富国可转债基金经理范磊认为,可转债投资需要精选个券,还要做好市场判断。目前,多种类型资金正在积极关注这个迅速扩容的市场,2018年会有更多投资机会。

  转债基金需精选个券

  数据显示,去年中证可转债指数跌幅为0.16%。

  范磊告诉记者:“去年在可转债市场进行投资,如果单纯克隆指数,最终只能取得较为一般的收益。必须基于基本面自下而上精选个券,同时密切关注流动性变化,在市场判断上下功夫。”

  自2016年以来,金融去杠杆对于可转债而言影响不容小觑。

  2016年末,债券市场开始走弱。当时可转债基金普遍仓位较高,又恰逢年底,流动性紧张,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联袂走弱,基金净值普遍出现较大幅度回撤。为避免损失扩大,部分持有人选择赎回份额。为了应付赎回,基金经理不得不相应降低仓位,在流动性趋紧的环境下进一步推动了净值下跌。

  2017年前5个月,股债依旧表现弱势。范磊认为,在这一阶段采取防守策略更为合适,投资更需侧重保障资产的安全性,精准布局优质个券。

  2017年一季报显示,富国可转债基金开始重点配置14宝钢EB、歌尔转债、白云转债等标的。此时,能否在有限的转债标的中选择14宝钢EB作为重仓个券,成为众多可转债基金2017年业绩的分水岭。

  范磊表示,2017年一季度末,14宝钢EB已达到比较低估的状态。当时新华保险处于上市后的最低估值水平,考察同期其他上市险企估值均处于同等水平,这意味着14宝钢EB当时已具备来自正股和行业层面的估值支撑。再考察该券自身估值,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都在10%之内,处于较低水平。

  范磊表示,这些指标表明,此时买入该券,即使有风险,亦处于可控状态,而向上弹性值得期待,因此最能够体现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

  大股东配售后减持仅是短期现象

  可转债扩容发行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一个新鲜事物,而投资者对于新鲜事物的认知总是逐步演进的。对于扩容,市场的第一反应是存量品种估值压缩,因此自去年9月份以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持续下跌,同时溢价率不断走低。

  范磊表示,那时市场并未意识到这种估值压缩应当在一级市场就开始进行,尚有部分品种转股价定位较高,最终顺利发行,从而将压力转到了二级市场。

  这引发了市场颇为关心的大股东配售后减持问题。

  范磊表示,大股东配售后减持行为可能是短期现象,扩容后首批可转债仍享有此前市场的高溢价。但两个月后,市场定价模式发生了转变。随着未来可转债发行数量不断增加,价格走势将更多与基本面相关。

  增量资金有望逐步进入市场

  范磊称,越来越多的资金正在关注可转债市场。去年,部分基金通过可转债投资获取可观利润后,更多的机构在制定2018年投资规划时将可转债(含可交换债)纳入重点关注范围。目前看来,这一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以富国可转债基金为例,其整体规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同样有所增加。此外,目前已经有多只转债基金发行结束,比如中欧和国泰可转债基金都在去年末完成了发行,规模皆超过2亿份。

  与此同时,二级债基和混合基金也都在关注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范磊说,富国基金十分看好可转债市场,预计今年将发行一只以可转债为重点投资品种的基金,该基金将会采用二级债基形式,因此在仓位控制方面将更具灵活性。

  对于2018年可转债市场走势,范磊表达了相对乐观的看法。一方面,虽然可转债市场扩容趋势仍将持续,但其冲击相较去年四季度将有所减小。这其中的部分原因是扩容的节奏已有所放缓,市场的学习效应也是原因之一。另一方面,需求端的力量在增强。可转债市场的供需格局得到较大改善,扩容后的可转债市场品种愈加丰富,更多估值合理、质地优秀的上市公司加入可转债发行队伍,有利于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券策略、注重系统深入地研究公司基本面的投资者发现有投资价值的标的,从而取得优异的长期投资业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