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今年专项检查剑指股权资本等风险

2018年01月23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2017年在“强监管、治乱象”中走过的保险业,2018年也将继续迎接新一轮的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期。记者22日从保监会了解到,2018年保监会将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力争用三年时间有效化解处置保险公司各项风险。

  据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忠宁介绍,2017年保监会一共处罚机构720家次,处罚人员1046人次,罚款共计1.5亿元,同比增长56.1%。保监会自去年4月底开始部署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要求保险机构进行了8项自查工作。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9项专项检查,涵盖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等领域。

  在“史上最强监管年”的高压下,2017年我国保险业务结构持续调整,行业转型成效初显。“从整体上看,保险业增速放缓,但业务结构调整效果初显。”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巡视员、副主任王蔚表示,保险行业去年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2%,保险公司预计利润为2567亿元,同比增长了29.7%。其中,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分别增长13.76%和20.04%。

  张忠宁表示,当前保险业的监管短板得到逐步弥补,全年修订完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共26件,监管制度笼子更加严密。具体而言,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同比增长75%;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普通寿险规模保费占人身险业务比重47.2%,较上年提升11.1个百分点,体现了保险业脱虚向实的成效。

  据了解,22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强调,今年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形成高压震慑。“将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力争用三年时间有效化解处置保险公司各项风险。”张忠宁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