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稳定

2018年01月19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7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发布会。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累计结汇110884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118532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逆差7648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02081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210561亿元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逆差8480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总体来看,2017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

  “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的转折之年。”王春英表示,过去三四年,在内外部环境共同影响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长期净流入转向一段时间的净流出,但自2017年起,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出现了新变化。

  从数据上来看,外汇储备余额由降转升。王春英介绍,2015年、2016年外汇储备分别下降5127亿美元、3198亿美元,2017年总体回升1294亿美元。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在合理区间,跨境资本转为净流入。

  人民币汇率预期和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更趋稳定。王春英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的涉外交易行为都由单边转向多元,促进了外汇供求的平衡。当前,企业、个人都是更多地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安排跨境收支和结售汇,2017年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都呈现增长态势,跨境融资继续增加而且增幅更加平稳,对外投资和个人购汇有序回落。

  针对最近几个月银行结售汇顺逆差有所波动,王春英表示,波动总体规模都不大,不改变我国外汇供求总体趋向平衡的判断。“一方面,从统计角度看,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时,由于我国涉外经济规模比较庞大,实体经济活动不同月份之间的小幅波动就会导致某个月出现顺差,而另外一个月出现逆差;另一方面,银行会根据结售汇差额等情况自主调整自己的头寸,所以近几个月来,虽然结售汇差额有时候小幅顺差、有时候小幅逆差,我国外汇市场基本实现了自求平衡。”王春英说。

  “三个没有变”引导企业“走出去”

  “近一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呈现总量放缓、结构优化、用汇平稳的发展态势。”王春英表示。

  一方面,境内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已逐渐回归理性,对外直接投资整体稳定有序进行。根据商务部统计,2017年非金融类企业对外直接投资1201亿美元,同比下降29.4%,与2015年基本相当,而2016年存在非理性增长。从外汇局统计的用汇数据看,2017年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购汇比2016年下降12%,用汇平稳。

  另一方面,对外直接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根据商务部统计,对外直接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体育业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有所放缓,但对外直接投资的步伐更加平稳,预计2018年对外直接投资将继续保持稳步发展态势。”王春英说。

  关于目前对外直接投资的政策取向,王春英表示,外汇局积极配合境外投资主管部门的最新政策要求,稳妥有序引导企业“走出去”,坚持“三个没有变”: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方针没有变,坚持对外投资“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国际惯例、政府引导”的原则没有变,推进对外投资管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方向也没有变。

  美联储加息缩表影响减弱

  2017年美联储连续3次加息,2018年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和缩表,美国的税改政策也将付诸实施,市场担心这些因素将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影响。对此,王春英表示,美联储加息、缩表以及美国政府税改等因素并没有持续加大外部市场波动,未来的外部环境仍有望延续相对平稳的局面。从历史上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曾经导致美元比较快的升值,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流出。但随着制约因素的增多,相关影响都在逐步弱化。

  “近期美联储预测的美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是1.8%,明显低于历史上的经济上升期增速;同时,美国政府曾经表态不希望美元过强,这些都会制约美元汇率和利率的提升。”王春英说。

  “国内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仍是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性因素,未来还会发挥更加突出的基础性作用。”王春英表示,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的转折之年,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