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涨势已经确立

2018年01月17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供需紧平衡

  

 

  受供给由过剩转为紧缺的影响,全球原油出现持续上涨。虽然技术上油价存在回调需求,供应端存在潜在增量,但是目前油价涨势确立,宜采取逢低买入的操作思路。

  利空因素不宜忽视

  OPEC去年12月报告预估,2018年非OPEC的原油供应为5880万桶/日,OPEC的NGLs(液化天然气)和非常规油气的产量为650万桶/日,OPEC原油产量为3250万桶/日,即全球原油供应为9780万桶/日,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为9850万桶/日,全球原油供应缺口达到70万桶/日。目前来看,供应短缺量不高,这种供应趋紧是相对脆弱的。

  第一,全球原油再平衡的大前提是OPEC维持3250万桶/日的产量不变,但是OPEC在去年年底宣布减产展期的时候,明确表示会在今年6月中旬的部长级会议上对油价做出评估,然后决定是否继续减产,因此油价的上涨基础并不牢固。

  第二,全球原油再平衡的另一个先决条件是美国页岩油不增产,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是不现实的。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美国的活跃钻井数达到939座,较上一周上升15座,较去年同期增加280座。一般情况下,页岩油的盈亏成本在50美元/桶附近,随着油价的不断上升,美国页岩油企业的生产状况不断改善,前期停产的页岩油将陆续恢复生产,这从近期不断上升的美国活跃钻井数就可以得到佐证。

  基于上述两点的判断,笔者认为原油上方的压力较大。

  短期需求向好支撑油价

  去年下半年以来,油价持续反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原油消费增长预期升温。整体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美国、中国以及欧盟的经济都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重要的经济指标的拐点已经出现,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已经确立。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认为未来原油消费增速将上升。近期全球主流能源机构都上调了2018年的全球原油消费预期,这是油价上升的重要原因。

  另外,目前是北半球的冬季,取暖油消费上升对油价产生一定支撑。今年北半球的气温较低,北半球各国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暴雪天气,因此后期取暖油消费仍然有保障,这进一步支撑原油价格。由于全球原油供应出现了小幅缺口,各国被迫消耗自身原油库存来弥补供应端的不足,原油进入去库存过程。原油库存高企是前期制约原油价格的重要因素,近期原油库存持续下降会给原油价格提供上行动力。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目前,全球原油市场多空交织:一方面,全球原油供需再平衡以及需求上升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油的基本面,原油的涨势已经确立;另一方面,OPEC限产周期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潜在的产量上升,使原油继续上涨的阻力重重,油价很难保持流畅的涨势。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目前技术上原油涨势良好,但是65美元/桶是前期重要的压力位,油价存在回调的可能。因此建议投资者采取较为稳妥的逢回调买入的操作思路。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