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 十大中国经济新闻

2018年01月16日 09:2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回望2017,有哪些经济事件影响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又有哪些经济事件深刻改变你我的生活?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7“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对一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做一系统回顾。本期推出十大中国经济新闻。

  1、十九大描绘改革新蓝图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党的十九大于201710月在京召开,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

  2、地方密集出台多轮楼市调控 “房住不炒”落地有声

  2017年,房地产收紧政策不断升级,超百城共计发布20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从五限令购租并举,需求侧与供给侧楼市调控组合拳朝着房住不炒的目标共同发力。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一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持续回落。

  3、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

  20174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称之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意义。

  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确定今后三年抓好三大攻坚战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召开,会议确定,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会议强调,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就业性别歧视、身份歧视等民生问题。

  5、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

  201711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金稳会被赋予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五大职责。

  6、互联网小贷监管落地 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

  一场由趣店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引发的舆论风波将现金贷行业推至风口浪尖,暴利、催收不当等问题成为焦点。201712月,《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和《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先后下发,互联网金融正在告别野蛮生长。

  7、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营改增一年减税逾万亿

  20171030日,国务院通过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标志着实施60多年的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9月,我国内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来累计减税1.06万亿元。

  8A股冲击MSCI闯关成功 市场监管获国际投资者认可

  北京时间2017621日凌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声明中称,此次决定在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9、部委联手遏制非理性海外投资 确保金融和经济安全

  2016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出现快速增长,一些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中表现出一定的盲目性和不成熟性,存在一定的对外投资的风险。20178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的境外投资的类别。

  10、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5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与会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共达成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