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十大上市公司黑榜

2018年01月16日 09: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回顾2017年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黑天鹅”事件不少,但“灰犀牛”更多。经济学者将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比喻为“灰犀牛”,当风险积聚如同狂奔的灰犀牛扑来时,危机即会瞬间爆发。

  这就是下列这十家上市公司的写照。这些看似偶发的风险事件背后,更多的是股东、资本玩家有意为之的欺骗和谎言。无论是防范“黑天鹅”还是“灰犀牛”,都需要提升市场“肌体”内在的稳定性和健康性,这或许不仅仅是提高中小投资者水平就能做到的。

  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7“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对一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做一系统回顾。本期推出十大上市公司黑榜。

  1、乐视网:曾经的千亿股难觅辉煌

  2017年12月11日,贾跃亭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意味着在国内,他暂时失去搭乘飞机冲向云霄的权利。

  被列入“老赖”名单,原因是贾跃亭对平安证券的4.79亿元以及华福证券的3.05亿元均未履行支付。实际上,算上最近这两次,贾跃亭已经四次登上“老赖”名单。

  无论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是否融资,都无法改变乐视网成为2017年黑天鹅的事实。2018年1月第一个交易日,乐视网被调出深证成指、深证100指数及创业板指数样本股。

  曾经的千亿乐视网,难觅辉煌。然而,数万股民和多个机构手中还握着在2017年4月14日收盘价为30.68元/股的乐视网股票。

  2、保千里:投资狂热引发的财务危机

  2016年,这家公司的财务报表看上去还颇为光鲜,实现营收41.14亿元,净利润7.99亿元,同比上升114.07%。而在2017年前三季度,保千里的营收只有29.61亿元,净利润4.04亿元,同比下滑34.48%。

  究其原因,保千里在原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原董事长庄敏的主导下,投资“狂热”一发不可收拾。从2015年起,保千里的投资并购活动达到29项。2016年以来的20项投资总金额合计38亿元。仅在2017年上半年的6个月中,保千里的股权投资已有6项,期内投资额达18.5亿元。

  而庄敏存在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为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证监会对庄敏和保千里进行立案调查。但停牌中的保千里的危机还在进一步发酵,不但债权人提前追偿债务,公司高管还拟减持股份。2016年末的公告显示,保千里集团的三名高管拟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占个人持有的公司股份的20%以上。

  3、西南证券:连降六级的C类券商

  作为证券市场的中介机构,西南证券的保荐项目和财务顾问业务在今年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7年5月16日、5月22日,两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下至西南证券,分别涉及到鞍重股份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项目、大有能源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及持续督导项目。  特别是西南证券在担任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独立财务顾问期间,未发现九好集团虚增3亿元银行存款及未披露3亿元定期存单质押信息的事实,出具的“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2017年9月1日,西南证券保荐的广东科茂林产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存在账外支付费用、虚构利润等问题,再度被证监会点名批评。

  而西南证券在证监会《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最新的分级中,从A级连降6档,成为评级下降幅度最大的券商,和方正证券垫底成为仅有的两家C类评级券商。

  4、亿阳信通:为大股东“仗义”担保

  亿阳信通在2017年12月27日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也连续跌停。控股股东亿阳集团爆发的债务危机,是ST信通股价在近期连续跌停的背后推手。

  自从披露亿阳集团与大同证券的债务纠纷之后,ST信通2.08亿股股权的已经第30轮候冻结,同时还被牵涉进17起官司,合计金额超过22亿元。而亿阳集团的债务冰山至今仍旧未全部显现。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ST信通对其控股股东亿阳集团的债务担保始终是迷,公司对此始终未有明确的公告。但黑龙江证监局已经明确亿阳信通违规未披露对大股东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5、国民技术:巨款“失踪”的受害者?

  国民技术的合作伙伴前海旗隆及旗下子公司北京旗隆,卷走了这家上市公司5亿元的本金,查看国民技术历年财报可以看到,5亿元相当于公司过去10年利润总和。

  然而国民技术除了受害者的身份,自身在公司运营和资金管理方面毫无漏洞吗?国民技术没有实际控制人,而且合伙人北京旗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没有备案,特别是2016年国民技术一次性收到合作方5000万元的分红,一只产业投资基金短期内获得如此高的分红,令人疑窦丛生。

  5亿黑天鹅的事件刚出,国民技术火速筹划资产收购来救场,拟以13.36亿元现金收购一家新能源公司。收购的钱从何而来?除银行借款之外,国民技术计划使用超募资金。因为这家公司上市时超募了近20亿元,7年后的现在还剩了8.6亿,仅未设定用途的利息就达2.6亿。

  6、浪莎股份:19年未分红的铁公鸡

  为了登陆资本市场,浪莎股份选择借壳一家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长江控股。从2007年开始,浪莎股份每一年的未分配利润使用计划均是: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浪莎股份借壳后的10年里,上市公司9年盈利,合计实现净利润总额约为4.46亿元。但即使如此,浪莎股份仍然不分红,加上长江控股的9年,代码为“600137”的这个股票因19年未能分红,被称为证券市场的“铁公鸡”。

  浪莎股份表示,若2017年度公司完成既定经营计划,未分配利润转为正数,预计2018年度就可以进行现金分红。希望在明年的盘点中,能得知浪莎袜业分红的好消息。

  7、尔康制药:套现10亿后又说愿“倾家荡产”赔偿股民

  2017年8月8日,尔康制药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稽查。在6个多月漫长停牌之后,11月22日尔康制药发布自查公告,承认财务差错虚增利润2.31亿元。对于虚增利润的原因,尔康制药将其归咎于财务与业务部门之间沟通脱节。

  在停牌前,公司的实控人帅放文以11.93元/股的均价合计减持8767万股,套现超过10亿元。在承认虚增利润后,公司实控人帅放文又称将竭尽全力赔偿投资者损失,他说了一句有趣的话,“现在拿不出那么多钱,将来一定能拿得出”。

  尔康制药的积极承诺,更重要的目的或是为了保住公司的上市地位。保住上市公司的招牌,或许实控人还可以从资本市场套取下一个10亿元。

  8、万家文化:赵薇高杠杆收购未遂 估值缩水超四成

  受赵薇、黄有龙夫妇旗下龙薇传媒的收购影响,已经更名为“祥源文化”上市公司——万家文化,股价一度犹如坐上过山车。作为影视明星,赵薇的名字一度被看作万家文化收购案中最大的“噱头”。

  可惜,监管的鞭子落地,“空手套白狼式”的高杠杆收购沦为泡影,常年热衷于跨界重组的万家文化最终以也16.74亿元的价格“贱卖”给祥源控股,收购价7个月“缩水”超四成。

  9、勤上股份:上市六年 业绩变脸八次

  主业为半导体照明的勤上股份正大举奋进在教育转型路上。去年以来,勤上股份共计耗资67.18亿元收购(含华顿文体)教育资产,同时加快剥离传统照明资产。

  动辄超10倍的溢价收购,已经令投资者“雾里看花”。更令人诟病的是,勤上股份2016年经审计净利润亏损4.27亿元,与此前业绩预告4700万元-5400万元相比大幅缩水。

  不过这对勤上股份来说是稀松平常。从2012年起,勤上股份预告的业绩在5年间共计修正了8次, 而每次修正的业绩都要比预告的业绩大幅减少,业绩“变脸”速度堪比翻书。

  上市六年来,勤上股份业绩变脸八次,被证监会调查三次,行政处罚两次,这样的上市公司也是并不多见的。

  10、三维丝:连番宫斗后终遭调查

  围绕着第一大股东罗祥波、罗红花夫妇与第二大股东邱国强、第三大股东廖政宗之间的分歧,三维丝的“宫斗”已长达一年多之久。

  原董事长罗祥波先是被罢免董事职务,然后又重新拿回了董事长职务。在这期间,各种诉讼、举报事件层出不穷,业绩也出现巨亏,公司年报还被会计事务所拒绝表示意见。

  而在罗祥波重回公司之后,多名副总经理自2017年12月起陆续被免职或辞职。高管辞职后,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就来了。

  而罗祥波重新掌权后,聘用了另一家上市公司科融环境的前副董事长张永辉为总经理。张永辉身上同样有不少资本谜团,他曾协助毛凤丽“拿下”科融环境控制权,并且曾在财务顾问中原证券的投行部任执行董事,而目前毛凤丽及中原证券也在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中。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