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播、AI成网络黑产新招数

2018年01月15日 07:25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 过去一年,网络黑色产业不断推陈出新,出现了利用人工智能、直播平台等新技术、新热点的诈骗行为,打击网络黑产源头变得刻不容缓。昨天,腾讯守护者计划发布了《腾讯2017年度网络黑产威胁源研究报告》,深入网络黑产源头披露2017年的十大网络黑产案例,并呼吁针对网络黑产进行联合治理,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

  “新型网络犯罪正在升级迭代,日益呈现出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新特点。今天的‘守护者计划’,已不再属于腾讯,而是属于每一位钢铁卫士。”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2018年,“守护者计划”将围绕三个“新”进行迭代:采用新科技来对抗新犯罪;扩充新联盟解决新问题;共建新生态防范新风险,从根本上铲除网络黑产的滋生土壤。

  在活动现场,“守护者计划”负责人朱劲松公布了2017年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警方破获的网络黑产十大典型案件。浙江绍兴警方成功打击全国首例利用AI技术破解互联网验证码的打码平台“快啊答题”,深挖出一条从撞库盗号、破解验证码,到贩卖公民信息、实施网络诈骗的全链条黑产。山东新泰警方捣毁国内最大的色情云播平台“月光宝盒”。辽宁警方破获了针对解绑“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的诈骗案。江苏邳州警方也破获了首例微信木马刷公众号流量案件。

  “网络黑产是驱利性的,利益的驱动会让他们不断学习新的技术、新的应用去牟利。黑产虽然变化快,但是只要企业、政府主管部门、民众联合起来,还是可以打击消灭这种行为的。”朱劲松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也是腾讯为什么要提出社会共治模式的原因。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