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概念8天上涨19.95% 数字经济显魅力理性投资记心上

2018年01月12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者按:进入2018年,数字经济主题迎来开门红,其中区块链概念最为抢眼,截至昨日,新年以来8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达19.95%。分析人士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主要大国和地区重塑竞争力的共同选择,在中国数字经济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已渗透在社会生活与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对于A股市场,相关概念板块也将迎来高速的价值成长期。今日本文特对数字经济中较为热门的区块链、云计算和网络安全等三大概念板块进行分析解读,展望其成长空间,以飨读者。

  区块链 颠覆性影响带来巨大空间

  新年以来,区块链板块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市场的风口所在但短期巨大涨幅面前,投资者还应保持一份理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两市31只区块链概念股全部实现上涨,其中,易见股份涨幅居首,达到58.02%,此外,壹桥股份(49.72%)、新晨科技(40.41%)、安妮股份(32.16%)、四方精创(31.94%)等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30%。

  资金流向上,今年以来共有10只区块链概念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亿元,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8.26亿元,备受资金青睐。他们分别为:易见股份、爱康科技、金证股份、游久游戏、中南建设、恒生电子、中科金财、巨人网络、远光软件、高伟达。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华泰证券表示,区块链的颠覆性影响决定A股主题的巨大空间,互联网巨头抢滩布局、迅雷玩客云等商业模式的成功确立主题逻辑可信度,可积极布局区块链主题投资机会。建议从以下思路寻找A股区块链投资机会:1.国内互联网巨头禀赋优势明显,旗下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能形成技术、业务协同,增大在区块链浪潮中胜出的概率,关注恒生电子;2.上市公司业务是区块链技术典型应用场景,并且在区块链技术中已经获得先发优势,关注游久游戏、新晨科技;3.前期涨幅相对较小,市场关注度目前还比较低的相关上市公司,关注鲁亿通。

  需要注意的是,在区块链板块被资金疯狂追捧后,部分公司已发出澄清公告,目前,包括高伟达、奥拓电子、三五互联、汉王科技等公司均明确表示尚未布局区块链产业或相关研发成果并未直接产生收入,因此,在后市布局中也需注意投资风险。

  云计算 2018年具有确定性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两市80只云计算概念股中有66只实现上涨,涨幅居首的暴风集团,期间累计涨幅为22.84%,三五互联(16.44%)、浙大网新(16.16%)、江南嘉捷(14.25%)、科创信息(13.12%)、宝信软件(10.63%)、东华软件(10.49%)、国脉科技(10.3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云计算板块表现出众,包括银之杰、高升控股等个股均以涨停价报收。

  资金流向上, 2018年以来,海康威视(30697.00万元)、网宿科技(17235.74万元)、锦富技术(14247.59万元)等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此外,浙大网新、银之杰、高升控股、同方股份、宝信软件等个股也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期间累计净流入金额均在4000万元以上。

  通过对机构观点梳理发现,得益于云计算产业近年来实现迅猛发展,相关个股2018年的投资机会也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其中,国金证券便认为云计算是2018年市场中具备确定性投资机会的板块之一,建议聚焦在IDC/CDN领域整合升级带来的机会,并关注私有云/混合云领域的机会以及垂直领域SaaS趋势化、传统企业级软件厂商SaaS化相关机会。

  此外,华安证券也对云计算板块的投资机会表示看好,该券商认为,我国公有云将呈现快速增长,产业链上Iaas已形成寡头垄断格局,看好与巨头深度绑定的核心硬件供应商;SaaS市场空间广阔,竞争格局尚未落定,未来有望产生独角兽企业。核心推荐标的:浪潮信息、光环新网、用友网络、广联达。

  网络安全 行业发展受益政策大力推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两市共有34只网络安全概念股实现上涨,除受益区块链概念的壹桥股份实现大涨外,飞天诚信(25.85%)、中新赛克(17.82%)、江南嘉捷(14.25%)、北信源(13.57%)、新国都(11.4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

  资金方面,今年以来,北信源(7470.00万元)、飞天诚信(6339.54万元)、壹桥股份(5442.65万元)、同方股份(4813.38万元)、中新赛克(4685.85万元)、南洋股份(3546.33万元)、中国软件(2292.73万元)、通鼎互联(2282.78万元)等个股年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000万元。

  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也受到诸多机构看好,其中,东方证券表示,网络运行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则是重中之重,网络安全法明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负有更多的安全保护义务,将推动运营者在相关领域的持续投入以满足快速变化的网络攻防技术。

  此外,华创证券表示,我国在网络安全上也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管理层多次强调增强核心基础产品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推进信息安全发展,随着政策推动力度持续加大,相关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个股方面,国泰君安证券建议关注,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有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推荐美亚柏科。还可关注:启明星辰、南洋股份、蓝盾股份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