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原油产量会继续上升

2018年01月11日 08:43    来源: 期货日报    

  展望2018年,上半年伴随着OPEC不断深化减产,如果能够保证执行力度在八成以上,那么前两个季度需求大于供应的格局应该能够保持。但是三季度之后,OPEC遵守减产协议的不确定性增大,原油市场可能会受到来自北美增产效应的持续影响,再平衡步伐将受阻。

  

 

  图为2018年全球各地区原油及液体燃料产量增幅预测(百万桶/日)

  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油价重心上移。OPEC严格遵守减产协定,控制生产限制出口,加速了全球油市的再平衡步伐。但美国不断刷新纪录的产量则给后市油价蒙上了阴影。目前油市的最大矛盾仍旧集中在基本面的供应问题上,笔者从原油生产情况入手,分析未来一年供应端的压力。

  美国:页岩油增产木已成舟

  从贝克休斯对于钻井数量的监控上来看,截至2018年1月5日,全美活跃钻井数量为742座,对比去年300多座的纪录将近翻了一倍。另外,EIA数据表明,2017年10月美国各大产区的总体DUC(即半完井)数量为7342座,较9月增加了138座。一旦油价出现上行势头,半完井能够迅速转化成完井投产。通过监测EIA每周发布的美国原油产量,过去一年美国产量保持稳定上行势头。2017年年终出现两次产量下跌,主要是因为传统飓风季来临,使得美国的原油生产受到影响,而非产油商的主观因素导致。同时,目前的产油量均高于五年平均水平。

  美国最关键的五大页岩油产区主要是二叠纪(Permian)、巴肯(Bakken)、鹰滩(Eagle Ford)以及奈厄布拉勒(Niobrara)和阿纳达科(Anadarko)。页岩油完井确实具有衰减的特性,根据EIA的评估,单井作业下,一年后日产量将减少69%,随后两年中将逐年衰减39%、30%。具体分析美国各大产区的油井现状不难发现,尽管旧井产量出现了衰减,但新增钻井完全可以弥补生产空缺。

  此外,包括Continental Resources和Concho Resources在内的公司均表示,受高油价的促使,2018年将继续扩大产量,其基本目标增幅都超过25%。同时,他们还加大了未来一年的资本支出预算。由于在之前油价低迷时期不少公司出现了融资难的问题,2017年二季度以前这些页岩油生厂商确实适度控制了资本流出,对生产保持了较为谨慎的态度,勘探活动有所减少。但是,伴随着原油价格的抬升,企业现金流有所修复,2017年三季度财报公布后页岩油企业转而决定加大开采力度。

  尽管各国的原油投资基金与机构多次督促油企提高投资者收益,否则将限制其贷款,但根据已经公布2018年生产计划的公司信息,他们会加大30%—35%的原油开采支出。同时,部分公司已经通过套期保值的方式对冲了超过一半的产量,未来价格即便有所波动,但对其影响有限。由于不少页岩油公司的主要生产地都集中在二叠纪(Permian)地区,而该地区的页岩油成本一直偏低,因此从金融角度分析,2018年美国产量增加势在必行。根据EIA的预测,2018年美国原油日产量将达到1002万桶,刷新美国1920年以来的最高产量纪录。

  

 

  图为全美原油产量(万桶/日)

  巴西、加拿大等国:深海项目推动进行时

  

 

  图为2018年非OPEC国家原油产量增长情况预测(百万桶/日)

  从EIA对于2018年原油生产增量的预测情况可以看到,除了美国之外,加拿大和巴西可能是产油增幅最大的两个非OPEC国家。结合OPEC的分析,这两个国家在2018年将实现一共30万—35万桶/日左右的增量。加拿大方面,2017年年末,不断有新的原油生产点投产,比如Fort Hill一期工程以及Herborn海上油田。另外,位于阿尔博塔的项目在2017年三季度经过装置升级之后,预计将在2018年达到2万桶/日的最高产量峰值。2017年11月27日,加拿大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宣布希伯伦平台已经生产出了第一批原油,这个项目位于离岸350公里的纽芬兰岛和Labrador,产量预计高达12.3万桶/日。

  不仅如此,这两个国家的油企如埃克森美孚公司在2017年增加了对于深海原油开采项目的资本投入,因此,2018年包括深海、超深海以及油砂项目的积极投产可能会为全球的原油供应“添砖加瓦”。特别是在当前布伦特以及WTI油价逐渐企稳的现状下,深海项目将更加吸引投资者。

  在2017年11月30日OPEC宣布延长减产计划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2018年6月重新进行会议评估之前,OPEC国家继续遵守减产协议的可能性较大。2017年OPEC减产计划的整体完成率为91%,然而,中东地区常年战争内乱不断,很多国家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原油。在高油价的诱惑之下,可能会有一些小国违背减产协议的初衷。一旦平衡被打破,那么原油的再平衡预期将被无限期地延后。我们也能明确地看到,2018年美国的原油产量将更上一层楼。

  另一产油大国俄罗斯,积极响应OPEC会议的号召控制产量,其最重要的卢卡石油公司以及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并未传来新投产油田的消息,如果依据OPEC预测,2018年该国原油产量甚至会有15万桶/日的缩减。不过,以巴西和加拿大为代表的国家正积极投产深海原油项目,未来增量也是非常可观,预计巴西、加拿大、挪威、英国和哈萨克斯坦一共会有70万桶/日的增量。近期三大机构不同程度上调了对北美地区原油产量的预期,EIA甚至悲观预期2018年各地区将总共增产200万桶/日,我们取平均后认为2018年全球整体原油产量增速将达到160万桶/日的水平。

  

 

  图为2018年全球原油供需情况预测(百万桶/日)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上半年伴随着OPEC不断深化减产,如果能够保证执行力度在八成以上,那么前两个季度需求大于供应的格局应该能够保持。但是三季度之后,OPEC遵守减产协议的不确定性增大,原油市场可能会受到来自北美增产效应的持续影响,再平衡步伐将受阻。而拐点过后,原油市场可能重回供过于求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