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沃尔核材12.4亿购买长园电子75%股权

2018年01月11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千万亿新材料应用市场空间正逐步开启。1月10日,沃尔核材发布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长园集团及罗宝投资合计持有的长园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75%股权,其中,长园集团转让标的公司69.99%的股权,罗宝投资转让标的公司5.01%的股权。经双方协商,长园电子的估值为人民币15.9亿元,此次交易价格预计为11.93亿元。

  一位长期关注沃尔核材的行业人士表示,从行业层面来看,沃尔核材与长园集团合计占有热缩材料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此次购买的标的公司长园电子主要从事热收缩材料等辐射功能材料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也意味着与长园集团共同携手拓宽新材料市场,非常看好两家行业龙头联手后进军国际国内外高端产品市场的发展。

  强强联合进军高端市场

  数据显示,2016年长园电子的营业收入为7.62亿,净利润为8354.24万;今年上半年,长园电子的营业收入为4.22亿,净利润为4731万。

  沃尔核材方面表示,此次现金收购的资金来源为拟向山东科兴药业有限公司以协议转让方式出售所持有的部分长园集团股票等方式筹集所需资金。就在1月10日同日,沃尔核材宣布

  以16.8元/股向山东科兴药业有限公司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长园集团7400万股,交易金额为12.43亿元。

  作为以热缩材料起家的沃尔核材,随着传统的热缩行业进入成熟期,整体行业增速也逐渐趋于平稳。前述行业人士认为,沃尔核材与长园集团的合作,其将拥有热缩材料领域的定价权,避免价格恶性竞争,维护了良好的行业秩序,同时也将双方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达到双赢,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利润平台基础。

  不可否认,国内热缩材料起步较晚,国内辐射化工产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此外,国产汽车制造业发展较晚,国产厂商在车用热缩材料市场份额较低。早期主要的汽车生产商集中在国外(如美国与日本),汽车制造用热缩材料市场一直以来被国外厂商占据,国产厂商的产品仅占有约20%的市场。

  前述行业人士就指出,随着近年来国产汽车厂商的兴起,国内热缩材料厂商有望打破原有格局进军汽车制造领域。在电力产品、电子产品等相关领域,国内热缩材料厂商技术日趋成熟,产品性能愈发稳定,目前主要占据着中低端市场。随着成本逐渐降低、竞争形势改善,国产热缩材料未来有望向高端市场发力。

  更多应用领域金矿等待挖掘

  在沃尔核材方面看来,此次拟与长园集团展开合作,有利于双方在核技术辐射改性材料等新材料领域的强强联合,扩大相关产品在核电、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中国核技术辐射改性材料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双方开展合作后,有利于沃尔核材实现核技术辐射改性材料的产业整合与升级,符合战略规划。

  去年的11月8日,沃尔核材成功中标中核的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工程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K1类电缆终端热缩套管设备采购包的设计、设备、文件、运输和技术服务,进一步在国产高端市场发力。随后,沃尔核材宣布取得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不仅意味着沃尔核材有能力按照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严格控制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过程,而且有利于开拓市场。

  除此之外,沃尔核材也通过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为新材料放量铺路。截至目前,沃尔核材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参股了动力电池企业东莞迈科科技、直接参股投资了电机控制器企业依思普林,同时还战略入股充电桩运营企业聚电科技。

  据了解,沃尔核材下游主要的客户分布在轨道交通、能源产业和汽车制造业等领域。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建伟指出,由于近几年国家政策导向,轨道交通发展较为迅速、能源产业投资规模稳定,汽车制造业国内厂商的兴起,为热缩材料下游市场多点爆发提供产业基础。

  具体来看,在轨道交通中,占比最高及增速最快的有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尤其是高铁,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高速铁路建设将在2020 年达到3 万公里的建设里程。按照规划,从2015 年至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57%,对应的高铁热缩材料的市场需求空间预计在2020 年达到17.5 亿。

  在能源产业中,特别是石油化工领域,热缩材料主要用于管道连接处的防腐、防泄漏和保护等,是输油管道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投融资平台,都将为国际油气通道建设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在汽车产业中,车用热缩材料主要用在汽车线束领域,是汽车线束中重要的绝缘材料。目前,汽车线束市场集中度较高,两大日本汽车线束厂家矢崎和住友电气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国内厂商的车用热缩套管价格仅为国外厂商的20%-50%,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驾驶、车联网的发展,以及国内自主线束企业的成本下降、技术突破,国产汽车线束行业规模将稳步增长,国产线束企业预计会带动国产热缩材料需求增长。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