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0万美元养老够不够 养老金如何跑赢CPI

2018年01月09日 08:22    来源: 时代周报    

  盘和林

  最近,一篇讲述美国“百万美元贫穷陷阱”的文章成为朋友圈的热议话题。文章说,长久以来,100万美元的养老储蓄是保证美国人安稳退休的基准水平。可惜,如今它只能满足退休人员的部分需求。

  一名现年67岁的“婴儿潮一代”(1946年至1964年间出生的美国人)退休老人,如果拥有100万美元银存款,在退休第一年,可支出4万美元生活费;对一位现在42岁的×世代(1965年至1980年间出生的美国人)来说,100万美元在其退休第一年只能为其提供19000美元;而一个32岁的千禧一代如果打算在67岁退休,100万美元只能让他的生活水平保持在贫困线以下。

  不管后缀是美元还是人民币,100万能养你多久的话题,永远是社会热点。 其意义不在于具体数字,而在于背后揭示的问题:公共养老金以及个人养老储蓄如何增值?

  公共养老金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公众老有所养编织的一张“安全网”。虽说公共财政应担负“最终付款人”的角色,即政府为养老金兜底,但公共养老金的资金池同样会面临“百万美元贫穷陷阱”的问题,即除了公共财政支出、划拨国有资产等方式以外,还需要借助投资、金融等工具实现增值,起码对冲部分货币未来的折现效应。

  近年来,养老金通过金融工具、投资等实现增值一直是我国养老金改革的重要方向。1月3日,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副司长汤晓莉在公开场合表示,除此前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9个省份以外,目前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由此可以增加大约15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金额。此前,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已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达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不过,相比累计结余突破4万亿元养老金而言,通过金融等工具保值增值的压力一直很大。有媒体报道,由于只能存在银行或是购买国债,大部分养老金结余的收益跑不过CPI,只有百分之二点几,处于不断“缩水”状态。

  正如“百万美元贫穷陷阱”所揭示的,即便是看上去比较“巨额”的养老储蓄,也难以抵挡通货膨胀等侵蚀。养老金离不开金融媒介的融通作用,即公共养老金需要通过成熟的金融市场;个人的养老储蓄也同样需要成熟的理财等金融产品,以此实现保值增值。

  美国等发达国家进入老龄化的时间相对较早,很早就认识到发展养老金融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时的重要作用,养老金体系较早与资本市场结合,有效实现了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在这个方面,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一些制度建设亟待探索拓展。另一方面,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相对稳定,种类繁多的针对不同群体需求的金融产品,给养老金融服务的发展开辟了道路;相比之下,我国缺乏成熟的理财等养老金融产品,“中国大妈们”往往在黄金市场、股市损失惨重,甚至成为ICO(首次代币发行众筹)、钱宝网等非法金融市场中的牺牲品。

  当然,养老金融不仅包括第一支柱的养老金金融,还应包括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等第二、三支柱。目前,我国养老金融过于依赖第一支柱,养老金持续能力较弱;养老金融产品仍集中于银行储蓄类产品,保险类产品虽有一定开发,但证券类产品相对稀少,基金类和信托类产品几乎还是空白,而房地产类产品(如以房养老)还在酝酿试点。

  我国正在经历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过程,如何更好地发展养老金融,避免类似“百万美元贫穷陷阱”的现象,变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作者系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