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纪敏:“短期内有加息空间”系误读

2018年01月09日 07: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表示“中国短期内仍存在加息空间”一事,纪敏8日表示,其近日在中国债券论坛上表示,利率升降和杠杆率变化的关系,取决于投资回报率的动态变化。但这一理论表态,并不能解读为“短期内有加息空间”。

  据了解,此误解系有媒体在援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2017年12月23日在中国债券论坛上发布的有关信息时表述有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8日亦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上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先生在中国债券论坛上做了精彩的发言,旨在阐明利率与杠杆之间的关系,纯是学理上的讨论,他在论坛中并未或明或暗地认为‘中国短期内仍存在加息空间’。”

  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的货币政策给予明确定调。会议指出,稳健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在货币政策难言放松的背景下,央行是否会加息也引发市场关注。不过,目前来看,市场人士普遍预期,2018年央行或延续2017年的操作思路,提高公开市场逆回购和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而存贷款基准利率继续按兵不动。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此前表示,展望2018年,法定存、贷款基准利率水平短期内或将保持不变,调整概率不大,不过中长期也有调整压力。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金融市场整体利率水平已经高企,于此时进一步上调基准无疑会加大国内经济增长的压力。另外,2017年以来,央行对人民币波动的容忍度上升。目前来看,除非2018年出现严重影响国内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黑天鹅”事件,否则我国央行维持当前货币政策目标的可能性较高,利率调控也更多集中在金融市场而非传统存贷市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