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姚志鹏:新能源领域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2018年01月08日 07:17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时代,电动汽车、移动支付、外卖等几年前根本想象不到的生活方式正在深入我们的生活。在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和嘉实智能汽车基金经理姚志鹏看来,这样一个时代往往意味着重大的变革和经济的重要方向。在这样的时代,也涌现出很多新的投资机会,例如新能源及人工智能等,未来这些景气向上的战略性行业的收益将成为基金中长期收益的主要来源。

  景气行业龙头企业

  将得到系统性重估

  姚志鹏比较看好2018年的A股市场:“2018年更大的主题是中国各个景气行业头部企业会得到系统性重估。”在他看来,未来几年A股的核心词就是重估。

  姚志鹏表示,从资金流向来看,与往年有很大不同,2017年很多资金在向中国的权益资产流入。“全球有两大资产泡沫,一是中国的地产,二是美元国债等国外债务。从国债泡沫来看,去年上半年海外国债向海外权益市场迁移,比较直接的例子是美国股市,像标普指数从15倍涨到25倍,美国成长蓝筹股大涨,由此带动了全球权益市场的重估。”在他看来,今年A股开始纳入MSCI,此前一直低配新兴市场的国外资金也在加紧配置中国权益市场。此外,很多房地产领域的投机性资金也会迁移出来。

  姚志鹏认为,在目前中国利率水平比较高的情况下,没有继续边际上升的基础,防风险是2018年的主要任务,更多是流动性的平稳。“随着全球资产泡沫向海外权益类市场的迁移,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从海外权益资产流向A股资产。这些资金会继续聚焦在各个景气行业的核心资产,2017年更多是一些小众核心资产的重估,未来各景气行业和头部企业都会被重估。”

  新能源领域

  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姚志鹏认为,2017年中小板股票全年杀跌,其实,很多中盘尤其是中小盘股票业绩增速仍然快于主板,在未来经济从数量转向质量的过程中,很多中小板企业代表中国经济未来方向,这些企业理应获得更高的估值,“现在是估值折价,未来有很大的机会”。

  与此同时,在姚志鹏看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很多股票已回到历史底部区域,具备全球吸引力。“从价值角度来看,一方面,市场占比最大的金融地产估值仍在历史底部区域,同时,在代表战略方向上,像先进制造和汽车消费中有很多子行业,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估值比较合理,景气在快速提升过程中,未来都值得关注。”此外,受供给侧改革影响,产业格局发生变化的传统行业,如果盈利能够继续稳定提升,估值仍然有重估的过程。

  姚志鹏表示,未来景气向上战略性行业的收益,是基金中长期收益最重要的来源,核心来源可能是长期前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先进制造领域也将成未来重点配置领域。

  “回顾工业革命的历史可以发现,每一次工业革命往往来源于两方面,一是效率提升,二是资源约束的突破。从这两点看,未来新工业革命核心的动力,一个是人工智能,另一个是能源革命。未来这两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会带动新的工业革命,带动整个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姚志鹏说。

  对于新能源领域,姚志鹏认为,2018年该领域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升,即所谓的“戴维斯双击”。

  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姚志鹏认为,2018年业绩超预期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因为去年市场行情对新能源汽车体现比较充分,近期回调更多是基于对盈利能力的担忧。“新能源汽车2018年更多是估值的机会,从2019年到2020年是新一轮的戴维斯双击的机会,目前估值已经很便宜了,所有的潜在风险都已经有所反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