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起底黄江:走私车“天堂”的卖车生意经

2018年01月04日 07:4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万戈(化名)每经编辑 杨军

  在“世界工厂”东莞,有一个地方被称为二手车买家的“天堂”,这个地方叫做黄江。

  黄江,地处粤港经济走廊腹地,交通发达、经济繁荣、工业配套完善,是“全国百强乡镇”之一,在这里可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车,只不过多数车都是“走私”而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黄江走私车就已全国闻名。彼时,江海城汽配市场建成后,逐步形成以黄江为中心,涵盖常平、大朗等周边城镇销售走私进口汽车、非法拼装车的地下交易市场。

  尽管2002年国家一举关闭了江海城汽配市场,但并不意味着黄江走私车就此销声匿迹。

  2013年4月,海关总署连同多地海关同时行动、统一收网,一举捣毁了以黄江为集散中心,横跨美国、越南、缅甸,以及我国香港、广西、云南、辽宁等地的6个走私汽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全案案值约9.66亿元。但在5年后的今天,当记者再次在搜索引擎上输入“黄江二手车”时,仍出现了近81万个相关搜索结果,其中绝大部分的更新时间为2017年11月以后。

  走私二手车进入“微信时代”

  价格低廉是走私二手车生意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通常情况下,市面上百万元级别的豪车,在黄江只要约三分之一的价格便可拿下。同时,改造车架号、办理套牌、临牌、年检和保险等服务一应俱全。这样的“一条龙”服务似乎也为购车者免去了“后顾之忧”。

  “整个黄江一年能卖掉1万多辆二手车。”一位名叫阿坚(化名)的走私二手车商向记者表示,不过,与前几年相比,这门生意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也大不如前。

  “5年前,一辆售价50万元上下的走私路虎揽胜,利润能够达到5万~7万元,现在最多也就2万元,同时随着通过移动聊天工具售卖方式盛行,网上车行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阿坚说,“有时为抢客户,商家甘愿一辆车只赚千把元钱。”

  记者发现,通过一些移动社交工具的“搜一搜”功能,的确可以搜索出不少在黄江从事走私二手车业务的车行,通过关注其公众号,可随时询问车辆价格、车况、品牌等,而这些公众号也会随时发布车辆相关信息。若真有购车意向,可直接拨打公众号内的电话,进行具体沟通。网络上甚至还出现了“黄江二手车购车攻略”。

  除价格低廉、“配套服务完善”外,在黄江购车者还可预定所谓的“Dream Car”。

  “一些限量版或者特别纪念版车型,我们都能够搞定。”阿坚说,“在国内通过正规渠道比较难购买的法拉利恩佐,我们差不多3个月就可运回来。”

  据了解,2012年前,走私车辆从中国香港运往越南,经中越边境的北仑河航道运至广西境内。但在2012年9月,由于越南不允许二手车转关,此后,走私汽车的路径也发生了改变,从此前的越南-广西线路改成了如今的缅甸-云南线路。

  缉查难度加大

  据了解,这些走私二手车多来自北美国家,在当地,其新车质保期一般为3年,而在车辆过了质保期后,维修保养费用会大幅增加。对此,当地人多会将此类车辆卖掉,这也是北美二手车市场庞大且价格低廉的原因,同时也成为黄江走私二手车生意的重要来源。

  此外,黄江走私车之所以尚未完全杜绝,还与这些走私汽车藏匿时间短、地点隐蔽、交易方式变化多端,经常采取甲地联系、乙地看车、丙地交易方式有关,而随着近年来通过网络联系和交易的现象增多,缉查走私二手车的难度也在加大。

  “走私二手车商贩手法越来越高明,作案手段逐渐高科技化。黄江的走私整车一经查获,走私车商贩便闻风而逃,难以达到缉获走私主犯、打掉团伙、震慑走私分子的目的,致使多年来黄江及周边地区出现走私汽车屡禁不止的情况。”一位二手车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无论是走私者还是购买者,均已触犯了我国刑法。“对走私者而言,其已触犯了《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条‘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将按照偷逃应缴税额进行量刑,其中,偷逃应缴税额在250万元以上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北京市威正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杰表示,购买者如明知是走私车仍进行购买,同样要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