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企业争夺互联网汽车金融万亿机遇

2018年01月04日 07:41    来源: 广州日报    

  日前,汽车金融研究院发布调研报告,汽车交易和金融的互联网化经历了多年探索,竞争主战场已从最开始的线上平台,逐步转移到线下渠道的争夺之中。而近年大量资金开始疯狂地涌入汽车金融领域,使得互联网汽车金融业务成为行业的又一个热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郴群

  根据汽车金融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多家互联网汽车金融企业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青睐,其中美利金融2015年11月宣布获得A轮融资,融资额为650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晨兴创投等,优信二手车在2015年3月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融资额为1.7亿美元,投资方为百度等,而2017年,多家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宣布了融资,其中优信二手车在2017年宣布D轮融资,融资额为5亿美元,第一车贷在2017年2月宣布获得3.6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车置宝在2017年6月宣布获得5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业内表示,互联网汽车金融蕴藏的巨大市场机遇,是吸引投资机构进入这个领域的主要原因。

  困境:过于依赖汽车电商平台

  据悉,最早期的互联网汽车金融,依托汽车电商平台,汽车金融扮演的是汽车电商的交易和支付手段。

  业内人士表示,在早期的互联网汽车金融里,汽车电商平台通过收集买车线索、打折促销、发放抵扣券等方式,将意向用户导向特定的汽车经销商,再由用户和经销商之间达成交易协议,汽车电商平台的作用是导流,难以涉入实际交易场景,而汽车金融业务,也是将流量导向提供相应贷款买车服务的4S店。随后一些汽车电商平台开始涉足自营汽车电商业务,并开始尝试自己拿库存。

  但库存带来资金、存货的压力,在交易场景上却依然依托线下的4S店渠道,缺乏自有渠道、并且和线下已有合作渠道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导致这一模式难以走多远。

  随着早期互联网汽车金融的转型,包括易鑫金融、美利金融、大搜车、优信等新兴的汽车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出现,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破局,众多新兴平台开始自建渠道、加大线下布局和人员配置。其中易鑫依托母公司易车,不断拓展线下布局。2017年5月,易鑫收购看车网,通过线下带看、金融服务,深入到线下经销商的交易中去;而美利金融从2015年就开始布局线下渠道,并建立自营汽车金融业务模式,通过对接线下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交易,为消费者提供汽车贷款服务;优信通过广泛铺设收车、买车门店及线下服务、带看团队,接入其汽车金融业务,形成了目前为止最为丰富的线下渠道形式;大搜车则采用了加盟形式,但门槛较高。

  而在不断铺设线下渠道的同时,构建自己的风控系统和运营团队,是新兴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破局的另外一个动作。

  业内:蕴藏万亿市场机遇

  公开数据显示,美国二手车金融的渗透率高达70%,新车金融的渗透率更是高达90%以上。而汽车金融研究院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只有30%左右。随着近几年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互联网汽车汽车金融行业蕴藏万亿市场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并非全部都是“轻”模式能取得好的效果,做“重”已经被多个平台证明是汽车交易、金融互联网化的一大趋势。线下的拓展、渠道的维护,甚至物流仓储的建设,都是“重”活。但一旦打通,就相当于打通了新零售赖以存在的所有环节。汽车流通、汽车消费、汽车服务,乃至汽车生产等各个环节都会带来新的价值体验,一位汽车金融平台负责人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