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汽新能源开启上市路:拿到壳资源 威旺部分资产已并入

2017年12月28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12月26日晚,S*ST前锋(600733,SH)发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将北京首都创业集团下属的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持有的四川新泰克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据了解,四川新泰克公司持有S*ST前锋41.13%股权,为其控股股东。这意味着,北汽集团间接获得了S*ST前锋的控股权。

  S*ST前锋在上述公告中表示,“无偿划转完成后,北汽集团拟继续推进本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并筹划由公司收购北汽集团下属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等相关资产。”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北汽新能源将有望借壳S*ST前锋完成上市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北汽集团和北汽新能源内部,近期也开展了种种调整工作,很有可能是在为北汽新能源尽早上市铺路。

  “干净”的壳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S*ST前锋全称为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3月由“S前锋”变更为“S*ST前锋”,面临退市风险,目前处于停牌状态。

  S*ST前锋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但近年来,公司房地产开发规模较小,无在售项目,土地储备不足,公司又连续两年发生亏损而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公司市场竞争力偏弱。目前该公司也在积极寻求转型与发展,举措之一便是通过部分资产的处置和资金回收试图破解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S*ST前锋的财报发现,截至今年三季度期末,公司总资产为3.8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为220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36.9万元。

  S*ST前锋还曾在三季报以及多份公告中表示:公司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发生亏损,且2016年度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公司若2017年经审计后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或者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在2018年度可能会被暂停上市。

  对于此次北汽集团间接获得S*ST前锋控股权,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算是一个“很干净的壳”,基本上已没有什么主营业务,负债也不是很高,因此对北汽集团而言,后续更容易运作北汽新能源上市。

  据了解,今年,北汽集团曾多次表示旗下北汽新能源将于2018年独立上市。

  接管北汽黄骅、镇江两大工厂

  如北汽新能源最终实现上市,将成为继福田汽车(600166,SH)、北汽股份(01958,HK)后,北汽集团旗下第三家整车上市公司。而对于北汽新能源,北汽集团已在内部调整中为其投入了巨大资源。

  早在今年11月,《每日经济新闻》曾对北汽集团将撤销威旺事业部,部分资产并入北汽昌河,另一部分资产并入北汽新能源进行了报道。

  近日,北汽集团上述调整的“靴子”已经落地。据北汽集团内部人士确认,北汽集团威旺品牌及其燃油车业务和研发均已并入北汽昌河,而威旺黄骅生产基地以及新能源业务将并入北汽新能源。

  针对威旺事业部的拆分,北汽股份公关部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汽股份目前对此事尚不知情。不过据接近威旺品牌的相关人士透露,北汽威旺黄骅基地已有一批员工被派往北京亦庄蓝谷上班,而蓝谷正是北汽新能源日前迁入的新总部。

  据记者了解,在威旺事业部被撤销并入北汽昌河后,原本掌管北汽威旺、北汽昌河、北汽镇江工厂的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也被解散,原整车事业本部负责人张朝翔也被调往北汽昌河,北汽镇江工厂则已交由北汽新能源负责管理。

  “镇江工厂此前产能闲置比较严重,所以北汽将BJ20交给该工厂生产,但是目前其全年产量也不到2万辆。交给北汽新能源管理后,镇江工厂可能还会继续生产BJ20车型,不过未来的规划不好说。”上述北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加上镇江和黄骅基地,目前北汽新能源有北京采育、青岛莱西、河北黄骅以及北汽镇江四个工厂。此外,由于部分车型与绅宝品牌车型的车身相同,因此北汽株洲工厂目前也在生产北汽新能源车型的车身。

  人事调整正在进行中?

  而就在壳资源到手,北汽新能源向资本市场冲刺的当口,北汽新能源多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汽新能源也在进行内部调整,特别是在人事层面,部分中高层员工已离职,其中包括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

  不过,张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说法,称其“没有离职,还在工作,只是休息一段时间”。

  张勇还进一步表示,“北汽新能源公司各项业务正常,发展迅速,个别人员的离职不影响工作和业务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张勇担任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已有3年,此前曾供职于北汽福田营销公司。今年8月,北汽新能源宣布,张勇不再兼任北汽新能源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而是作为北汽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产品规划部、营销公司、轻享出行公司和ARCFOX事业部,工作重心为营销战略管理、产品规划以及绿色智慧出行生态圈构建等业务。

  对此,有接近北汽新能源的相关人士分析称,年底许多企业会进行归口调整,人员流动是正常现象,目前更值得关注的是北汽新能源上市之后能否应对来自市场层面的挑战。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逐步退坡,业内预判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因补贴政策的调整出现大变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