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划设立未满三月 星期六网络小贷方案“胎死腹中”

2017年12月27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日前,星期六(002291,SZ)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本打算设立的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佛山佰信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佰信”)终止。星期六同时表示,终止原因是响应政策,防控风险所致。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计划还未满三月。

  星期六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初设立小贷公司是因为和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方向有一些共通之处,但由于小贷公司并未正式成立,所以并不会对公司整体战略产生影响。他进一步表示,由于电商发展对传统百货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公司提出了“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发展方向,并已取得不错效果。

  发公告终止投资小贷公司

  10月12日,星期六曾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施多元化经营,经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拟与佰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融资产”)、钟万宁共同出资设立佛山佰信的决定。

  资料显示,佛山佰信注册资本为3亿元,星期六拟出资1.53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佰融资产拟出资1.17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9%,钟万宁拟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经营范围主要为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和其他经批准的业务,并且计划在开业后首年注册资本增加至5亿元。

  星期六于2016年提出了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新战略发展目标,为实现战略转型升级,除了积极展开线上业务,还控股了两家时尚新媒体。公告表示,开拓小贷有利于增加客户黏度和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融资需求,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升级,更好地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拓宽公司业务范围,以推动主营业务增长,提升盈利能力。

  然而,此公告发出后仅一个多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下发了《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受此影响,星期六近日再次发布公告称,为响应落实相关监管政策,防控金融风险,公司管理层决定终止投资设立佛山佰信,并表示佛山佰信尚未成立,也未进行实际出资,终止设立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为何终止设立小贷公司的公告和《通知》下发的时间相差一月有余,星期六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称,设立小贷公司需要准备资料向相关部门报备,决定终止也需经过公司的讨论,因此会有一个时间差。

  对公司整体战略没有影响

  记者梳理星期六自2010年以来的财务数据发现,2009年该公司刚上市时,其净利润达到1.14亿元,这一数字也是近8年中的最大值。但时过境迁,在2013年时,这一数字仅有3402万元,在去年时也仅有2084万元,也就是说去年净利润相较刚上市时缩水逾八成。

  对于利润下滑的问题,星期六在2016年年报中指出,由于电商平台、购物中心等新兴渠道的崛起,传统百货商场受到严峻挑战,大部分均面临客流量下滑、销量下降的局面。此外,由通胀所造成的渠道费用、员工薪酬等不断上升也带来了经营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星期六于2016年确定了“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新战略发展方向。为满足战略发展的需要,公司名称正式由“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同年,星期六就推进了时尚锋迅、北京时欣的收购事宜,加速战略转型升级。2017年半年报显示,这两项收购以现金方式完成,3月至6月分别实现净利润965.79万元和280.78万元,经营业绩符合预期。

  纵观上半年整体业绩,星期六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2%,完成利润总额3114.74万元,比上年增长9.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1.39万元,比上年增长10.7%。

  然而就在星期六战略转型升级如火如荼的时候,网络小贷布局却宣告终止。星期六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由于小贷公司并未正式成立,所以并不会对公司整体战略产生影响。

  (实习生李燕霏儿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