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18次延期复牌后 九鼎集团竟然要开做市商交流会

2017年12月26日 15:26    来源: 金证券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昨日,九鼎集团(全称“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代码:430719)一则做市商交流会的邀请函引发市场关注:九鼎不是协议转让吗?为何自己要开做市商交流会?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要复牌了?

  当天,《金证券》记者就上述问题连线九鼎集团,但截至发稿,公司方面未做回应。需要提及的是,自2015年6月停牌至今,九鼎集团已经发布了十八次延期复牌公告。“超期停牌”让外界好奇,九鼎集团究竟要做什么?

  要开做市交流会

  昨日,一则名为“九鼎集团2017年度做市商交流会”邀请函的网页,在社交平台上被频繁转发。市场人士在关注到这一邀请函后,纷纷留言:九鼎不是主动选择的协议转让吗,为何自己要大张旗鼓开做市商交流会?

  《金证券》记者在邀请函上看到,活动介绍一栏写着“九鼎集团发展情况与发展规划介绍”,邀请对象为:新三板做市业务相关负责人。

  有意思的是,2016年当时原本为做市交易方式的九鼎集团,突然出乎意料主动选择回归到协议转让上来。此番做市商交流会活动难免引发外界的好奇。而另一背景让九鼎集团的最新动作可能更具深意。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上周五,股转系统(全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了新三板新政,其中包括对交易方式的调整,即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盘中交易方式统一调整为集合竞价,盘中时段的交易方式为集合竞价与做市转让两种,供挂牌企业自主选择。与市场分层配套,对采取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股票实施差异化的撮合频次,基础层采取每日收盘时段1次集合竞价,创新层采取每小时撮合1次的集合竞价,每天共5次。

  换句话说,新政实施后,新三板的交易方式将变更为两种——集合竞价和做市转让。

  “上周五股转刚新政,本周一九鼎就出了个邀请函,这反应也太快了,让人不得不想到,它是不是要复牌了。”北京一位新三板职业投资人对《金证券》记者说。

  第十八次延期复牌后

  说到九鼎集团的复牌问题,就不得不还原下它在过去31个月中的“超期停牌”经历。

  2015年6月,九鼎集团宣布停牌,当时停牌原因只是和收购A股公司中江地产有关。但在当年11月,九鼎系资本与中江地产完成交割后,九鼎集团并未如期复牌,而是选择了继续停牌,原因是“因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富通控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富通控股成立于1985年,是香港市场的主要保险公司之一。九鼎集团拿下它,相当于多了一张保险牌照。实际上,在2016年5月12日,九鼎集团就曾对外发布消息,称完成了对富通控股的股权交割手续,富通控股正式成为九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不过,不知什么原因,九鼎集团并未复牌,而是继续以“因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富通控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为由,超期停牌。

  《金证券》记者粗略统计了下,截至最新一次,九鼎集团共发布了十八次延期复牌公告。以至于新三板圈子中流传一个段子:“你永远不要想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就像你永远不要叫醒一个只想停牌的公司一样。”

  需要提及的是,正是因为九鼎集团的超期停牌,使得它躲过了新三板股价暴跌最严重的时段,让人不得不感叹公司嗅觉之精准。

  昨日,《金证券》记者向九鼎集团询问,是不是要复牌了,但是截至发稿,公司方面并未给与回应。

  上述北京新三板职业投资人表示,九鼎集团的一举一动一直是新三板市场上的风向标,从这次公司邀请新三板做市负责人来看,肯定又要有动作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