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南证券旗下P2P平台 西证投融通年底停运

2017年12月26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西南证券(600369,SH)旗下P2P网贷平台西证投融通发布公告称,根据行业政策调整和公司整体战略状况,西证投融通将于12月31日中午12点正式停止运营,在此之前将继续保留用户登录、修改密码、体现等服务。

  对于此番停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西南证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就是业务调整,原因以停业公告为准。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目前券商系P2P网贷平台业务规模普遍不大、实力不强。西证投融通停运可能是受监管压力、合规性、人气欠缺等方面的因素影响。

  一月前已停止新用户注册

  近日,西证投融通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停止运营的公告和致用户的一封信。官网信息显示,由于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目前的环境已不适于业务的继续发展,根据公司整体战略规划,西证投融通将在2017年12月31日中午12点停止用户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西证投融通已在11月27日停止了新用户注册,在正式停业前继续保留用户登录、修改密码、提现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开西证投融通官网后发现,首先弹出了停运公告,除登录按钮之外,“首页”、“安全保障”、“我要投资”等栏目点击后,均跳转到了停运公告页面,首页在列的“好季金”、“好月盈”等系列产品都显示处于“已还款”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西证投融通,公司名称为重庆西证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8月27日,西南证券全资子公司西证投资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柴文奇。

  监管趋严后网贷平台承压

  西南证券曾在2014年报上指出,新设重庆西证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满足客户多样化产品需求和提供多样化服务平台上迈出新步伐。数据显示,2016年,通过西证投融通平台发布各类产品共27期,募集资金2.13亿元,注册客户数同比增加23%。

  值得一提的是,西证投融通既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券商系平台。自2015年起,券商开始成为继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之后又一支进击互联网金融的主力军,至当年3月2日晚,中国证券业协会共分四批核准了共有55家券商的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西证投融通正是在此背景下于2015年2月上线的。

  张叶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券商系P2P网贷平台业务规模普遍不大、实力不强。自建平台相对参股平台的风控相对严格,并且券商对自建平台的信誉背书作用明显,劣势在于借款人逾期对出资券商的声誉影响较大。

  易观分析师田杰认为,刚性兑付已是行业不成文的规定,各大平台都以刚兑作为导流的必要因素,否则根本没有足够的竞争力。而刚兑的风险容易外溢,容易影响母公司的信用状况。总体来看,大多数网贷平台依旧处于刚兑和亏损状态,加强监管后,经营状况难以扭转,网贷平台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实习生李燕霏儿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