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信基金姚锦:龙头企业配置价值凸显

2017年12月25日 06:37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孔子的这句话,是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姚锦坚持多年的方法论。姚锦倾向于选择在空间上具有一定确定性,同时具备业绩持续性的投资标的,“只要方向没有错,可以通过时间来换取空间,如果单纯追求短期收益,反而达不到最终投资目的。”

  从业以来,姚锦的身份经历过多次变化:做过工程师、研究员、研究部主管、研究总监、首席策略分析师,也做过债券基金经理、偏股基金经理等,目前姚锦仍身兼数职。除了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的职务,姚锦还是建信基金宏观策略组的组长。此外,她还同时管理建信优选成长、建信积极等基金,本月即将发行的建信龙头企业股票基金也将由她掌舵。

  龙头企业是“强起来”

  过程中的核心资产

  在姚锦看来,A股市场成交量的转化正是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一个映射。过去十几年是中国逐步“富起来”的一个过程,也是国内企业快速成长的一个阶段,其中,不少企业经历了从0到1的快速增长。在当时的环境下,小股票有机会、有环境成长起来。但在当下中国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企业要继续强大,需要具备坚实的发展基础和综合实力,成为龙头企业。“富起来是很多企业从0到1的过程,强起来是从1到n的过程。”姚锦表示。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姚锦及建信基金权益投资团队对龙头企业的未来尤为看好,这也是建信龙头企业股票基金发行的由来。“行业的马太效应、聚集效应明显,未来在"强起来"的过程中一定是越强的企业效能越大。”姚锦同时表示,外部环境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正不断降低,过去对于企业发展较重要的杠杆融资能力,如今随着去杠杆的政策落地正变得影响越来越低。随着外部因素影响的衰落,企业的内部因素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内部因素的提升主要在于管理层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研发投入,战略定位的正确性。在内生因素改革浪潮中,基于龙头企业拥有的优势,将迎来新一波做大做强的机会。

  “我们觉得,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机会就聚焦在龙头企业之间,只不过可能是在不同的行业和板块的龙头间切换,比如消费、制造、周期、成长等。”姚锦表示。

  通过生命曲线

  把握价值与成长龙头

  “龙头企业的盈利增长更为持续,在估值方法更加价值化和机构化的趋势下,除了估值盈利双提升的机会之外,盈利的增长也是更稳健的配置方向。”

  据姚锦介绍,即将发行的建信龙头企业股票基金将通过企业的S型生命曲线分析和选择沪港深市场里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龙头企业。

  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龙头企业,关注的重点也会有所不同。比如,对处于成长期第一阶段的龙头企业而言,行业高速发展,业内竞争激烈,其市场渗透率能够不断提升,在这一阶段,核心选择标准是“市占率”水平;而在成长期第二阶段,由于龙头企业的地位已经确立,在这一阶段,核心选择标准是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此外,在龙头企业进入成熟期后,投资驱动型成熟期龙头企业的选择标准是资产负债表的健康程度,比如资产负债率较低、应收账款较少、负债短期偿还压力不大等;而消费驱动型成熟期龙头企业的选择标准是盈利的持续改善能力。

  综上来说,姚锦认为,对于龙头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持续的领先优势,这在过去得到了持续的验证,同时它未来的战略有助于领先优势的保持。另外,对于不同企业,领先优势的表现形式不一样,比如白酒行业的领先优势体现在品牌上,高端制造企业的领先优势是研发和制造能力,而能源企业的领先优势是好的资源以及好的管理。

  此外,基于对宏观策略的把握,姚锦认为,虽然短期会有诸如金融去杠杆等一些不确定的影响因素。但随着经济结构由从重速度到重质量的转变,从长周期而言,国内市场值得期待,结构性牛市有望持续。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建信基金姚锦:龙头企业配置价值凸显

2017-12-25 06:37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