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总经理平均年薪511万元 最高者“比肩”任泽平

2017年12月25日 06: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基金公司总经理是决定公司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这么重要的职位,其年薪能有多高?都是如何选拔的?

  据北京太智联合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智联合”)统计,基金公司总经理平均年薪(包括年终奖的税前年薪,下同)为511万元,较副总经理平均年薪高出51.72%,较基金经理平均年薪高出202.37%。而在行业的顶尖层,有总经理拿到1501万元的年薪,与恒大集团高薪聘请的任泽平年薪基本持平。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总经理来源有三种:股东派任、外聘和内部晋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了规模前十、规模中等十家和规模后十的基金公司总经理来源,发现外聘的总经理占比比较稳定,为40%,但是管理规模越小,股东派任的总经理比例就越高,相应的从内部晋升的比例就越低。上述三类各十家基金公司中,总经理自来股东方的数量依次为2位、3位和5位,从公司内部晋升的数量依次为4位、3位和1位。

  总经理平均年薪511万元

  最高年薪为1501万元

  临近年底,各行各业的年终奖和年薪颇受关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连续在前两期的周刊中,相继统计了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的年薪,副总经理平均年薪高出基金经理平均年薪一倍,那么,总经理的年薪又如何,能比副总高出多少?

  记者据太智联合提供的数据统计发现,基金公司中,一半以上的总经理都能拿到500万元以上的年薪。目前基金公司总经理平均年薪为511万元,上期文章中,记者提到副总经理平均年薪为337万元,总经理平均年薪比副总经理平均年薪高出51.72%,较基金经理169万元的平均年薪高出202.37%,超过2倍。

  据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总经理的年薪跟管理规模和业绩也直接挂钩。记者重点关注了规模前十基金公司(包括货币基金规模,下同)总经理的年薪。据太智联合统计,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总经理平均年薪为786万元,较行业平均水平高出53.66%,较副总经理466万元的平均年薪高出68.5%。在规模非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总经理平均年薪为486万元,低于行业平均水平4.88%,较副总经理326万元的平均年薪高出49.31%。在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年薪差距更大。

  前不久,恒大集团为任泽平开出1500万元的年薪,曾引起金融行业议论纷纷。但是,记者发现,在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总经理最高能拿到1501万元的年薪,跟任泽平年薪基本持平。然而,同样是做为基金公司金字塔的顶尖层,基金公司总经理的年薪却大相径庭。在公募行业中,薪资处于后1/10的总经理年薪均低于311万元,这与上述最高年薪相差了1190万元,行业最高年薪是行业下游水平年薪的4.83倍。而在非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薪资处于后1/10的总经理年薪低于297万元,与行业顶尖水平相差了4倍。

  总经理四成为外聘

  小规模公司股东派任比例高

  近日,银河基金高管变动,原来的总经理刘立达升任董事长,范永武任职总经理。资料显示,范永武具有18年金融行业从业经历,曾任职于中国证监会、中信证券和中信并购基金等。业内人士称,银河基金选择范永武任总经理是看中了两点,一是证监会从业经历,二是并购经验。而从基金行业整体来看,基金公司总经理来源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从公司内部提升、股东方派任和外聘。

  但是,不同规模的基金公司,对总经理的选拔上有何特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分别选取了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中等规模的十家基金公司和管理规模后十的基金公司总经理来源进行统计。记者发现,基金公司外聘总经理的占比比较稳定,整体来看,统计的30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中,有12位是外聘,占比为40%,这12位外聘的总经理十分均匀的分别在这三类基金公司中,管理规模前十、规模居中以及规模后十的基金公司中,均有4位是外聘。

  但是记者发现,规模越小的公司,股东方派人任职总经理的比例越高。在上述30家基金公司中,股东方派任的有10位,占比为33.33%,规模前十、中等规模和规模后十的基金公司中,总经理自来股东方的数量分别为2位、3位和5位,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更喜欢从股东方派人。另一方面,规模越小的基金公司中,总经理从内部晋升的比较就越小。上述30家基金公司总经理,从公司内部晋升的有8位,占比为26.67%。规模前十、中等规模和规模后十的基金公司中,总经理从公司内部晋升的数量分别为4位、3位和1位。

  (吴晓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