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佳电年报业绩注水 大华会计所背黑锅恐受牵连

2017年12月22日 07:04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华青剑)12月8日,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0922 证券简称:*ST佳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连续三年财务造假,证监会决定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60 万元的罚款。此外,公司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罚。

  据悉,*ST佳电2013年和2014年分别虚增利润1.58亿元、0.40亿元。2015年,*ST佳电将前期调节的利润从1月份开始逐月分期消化,直至全部转回,恢复真实的财务状况。

  据媒体报道,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表示,根据《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等规定,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受损的股民有望根据证监会处罚决定提出索赔。此类索赔案已有大量类似的胜诉案例,建议受损股民积极起诉维权。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ST佳电2013年—2015年的年报审计机构均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据悉,22名被处罚的董监高成员中有13名宣布要求陈述申辩。而这进行申辩的13名董监高成员中,有11人在申辩理由中提到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这些受罚的董监高成员觉得“冤枉”,把“黑锅”推给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他们表示,公司的财务报告已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注册会计师的无保留审计结论足以让人产生信任。大华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结论形成误导。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保留意见的标准审计报告后,更无法对年报“准确性”进行辨识。

  今年以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遭遇诸多不顺。3月份,中注协约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提示内控审计风险防范。据悉,中注协以“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书面约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就其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

  据10月30日媒体报道,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多名发审委委员被采取强制措施。《财经》报道称,被带走的发审委委员有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执行合伙人韩建旻,他是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虽未直接参与乐视网首发申请,但亦在乐视网IPO期间提供帮助。

  据天眼查显示,今年以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涉及两起法律诉讼,其中与唐山市龙信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委托合同纠纷案(二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败诉。据悉,因发现被审计公司设内外两套账、无真实交易背景涉嫌骗取银行承兑汇票,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拒绝出具新三板股改审计报告被客户起诉。法院认定,双方均应自觉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根据合同的约定,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负有开展审计工作并出具相关审计报告的义务。此外,法院对唐山龙信公司要求退还审计费的诉讼请求亦予以支持。

  *ST佳电虚增利润 多名董监高“甩锅”大华会计所

  遭立案调查逾八个月后,12月8日晚间,*ST佳电分别发布两则公告——关于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关于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告。

  据悉,*ST佳电在2011年重组阿城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期间,做出了业绩承诺,公司在2011至2014年度实际净利润不低于预测水平,否则原股东以本次交易中各方认购的股份总数为上限向阿继电器进行补偿。为保证业绩承诺的完成,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赵明决定从财务处理上做一些调整安排,以弥补完成业绩承诺不足。财务总监梁喜华负责具体实施。其中通过少结转*ST佳电的主营业务成本、少计销售费用等方式,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虚增利润1.58亿元、0.4亿元,合计虚增利润1.98亿元。而*ST佳电将前期调节的利润从2015年1月份开始逐月分期消化,直至全部转回,恢复真实的财务状况。

  证监会对时任董监高赵明等22人被处以数额不等的罚款,赵明还被处以5年市场禁入处罚,梁喜华被市场禁入3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22名被处罚的董监高成员中有13名宣布要求陈述申辩。有11人在申辩理由中提到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认为他们之所以在造假年报上签字,是由于相信了由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财务报告。他们分别是:杜文朋、王红霞、孙传尧、胡凤滨、郭寅、王小明、刘洪文、崔剑、李国强、闫红、王晓文。

  比如:杜文朋在听证及申辩材料中提出,基于信赖大华所审计确认财务报告的真实性签字。王红霞称,基于对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及董事长、财务总监在年报上的签字,相信了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孙传尧表示,大华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结论形成误导。胡凤滨认为,注册会计师的无保留审计结论足以让人产生信任。郭寅指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保留意见的标准审计报告后,更无法对年报“准确性”进行辨识。

  《金证券》报道指出,尚未有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因此遭到处罚的消息传出。不过近年来,已多次出现会计师事务所与造假公司一并遭到处罚的情况。而且,一旦会计师事务所被确认违规,他们的损失绝不仅限于罚款,还要与上市公司共同负担投资者的索赔。例如,在*ST智慧的索赔案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就被法院判决共同承担赔款,博元投资的案子里面,中兴华所也成为投资者们的索赔对象。

  大华会计所今年诸多不顺 合伙人被曝卷入乐视网IPO造假事件

  今年以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遭遇诸多不顺。今年3月17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消息称,近日,中注协以“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书面约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就其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6年度内部控制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

  在风险提示函中,中注协要求事务所充分关注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对上市公司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等方面所产生的影响,高度重视相关内部控制审计风险,并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事项:一是关注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二是恰当评价公司整体层面的控制风险。三是关注涉及重大或异常交易及事项的相关内部控制。

  10月30日,相关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多名发审委委员被采取强制措施。《财经》报道称,被带走的发审委委员包括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谢忠平,系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会计;以及北京天圆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孙小波。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执行合伙人韩建旻亦被带走,他是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虽未直接参与乐视网首发申请,但亦在乐视网IPO期间提供帮助。

  随后,11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已经注意到媒体报道的多位涉及乐视IPO发审委委员被查的报道,已经转给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了解核实。如果有结果,也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外,据天眼查显示,今年以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涉及两起法律诉讼,分别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与焦作市华科液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案(一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与唐山市龙信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委托合同纠纷案(二审)。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与焦作市华科液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中显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已完成了财务尽职调查,向焦作市华科液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索要审计服务费。但是,焦作市华科液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辩称,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规定,涉案审计工作非常简单,大华会计所耗费的工作时间较短,最长不超过一周,收费标准过高,超出了公司的承受能力。一审法院要求被告支付给大华会计所相关审计服务费。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与唐山市龙信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委托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大华会计所败诉。因发现被审计公司设内外两套账、无真实交易背景涉嫌骗取银行承兑汇票,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拒绝出具新三板股改审计报告被客户起诉。二审,大华会计所上诉被驳回。法院维持原判。法院认定,双方均应自觉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根据合同的约定,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负有开展审计工作并出具相关审计报告的义务。此外,法院对唐山龙信公司要求退还审计费的诉讼请求亦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佳电年报业绩注水 大华会计所背黑锅恐受牵连

2017-12-22 07:0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