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媒行业并购持续降温

2017年12月21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传媒行业并购持续降温。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完成28起并购标的为媒体行业的交易,交易总规模为85.94亿元。交易数量和规模自2015年以来持续下降。2016年、2015年同期完成的交易数量分别为44起、79起,交易总规模分别为217.86亿元、618.93亿元。

  并购持续降温

  在上述28起交易案中,交易总价值在10亿元以上的3起,分别是天润数娱合计作价17.15亿元收购深圳市拇指游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虹软协创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新文化与关联公司合计作价13.26亿元收购周星驰公司PDAL51%股权;东方明珠合计作价13亿元收购盖娅互娱25.5%股权。

  交易总价值在1亿元-10亿元之间的11起,涉及梦舟股份、幸福蓝海、鹿港文化、引力传媒、骅威文化、广电网络、和晶科技、国旅联合、当代东方等上市公司。

  5起标的资产属于广告行业。1起为有线和卫星电视行业,22起为电影与娱乐行业。影视、游戏资产仍受到上市公司青睐。

  而在2016年同期,上市公司并购媒体行业标的总价值10亿元以上的案例8起,在1亿元-10亿元之间15起;2015年同期,10亿元以上的20起,1亿元-10亿元之间的27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多家公司影视相关并购交易方案获得通过,超过市场预期。

  估值合理是关键

  今年以来,多家公司终止并购媒体行业资产,主要在于市场环境变化、标的公司经营出现问题等。

  标的公司经营出现问题方面,6月17日,汉鼎宇佑宣布终止收购上海沃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对于本次终止交易的原因,汉鼎宇佑表示,上海沃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许波、何钿作为上海乐堂股东,与其他股东就上海乐堂的经营情况存在纠纷且可能对本次交易产生不利影响。

  从目前情况看,多家公司的影视并购经历较长时间仍未完成,部分交易下调了价格。

  11月16日晚,长城影视宣布调整重组方案。此次调整后,德纳影业100%股权将不再作为本次交易标的,而首映时代87.5%股权将以部分现金及股权的方式被收购,收购价调整至10.59亿元,较调整前标的资产作价下降10.37%。公司购买资产股份发行价由12.30元/股调整为9.12元/股,配套融资金额由5.6亿元调低为2.4亿元。在业绩承诺方面,首映时代承诺2018年至2020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18亿元和1.57亿元。

  长城影视自2016年6月15日停牌筹划重大收购事项,2016年12月14日披露重组方案,拟收购首映时代和德纳影业各100%股权。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进行并购交易时,标的估值是否合理,对于能否顺利推进交易是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传媒行业并购持续降温

2017-12-21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