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职工养老储备指数略有提高

2017年12月19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苏向杲

  2017年12月16日,中保协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报告(PRICE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揭晓了2017年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60.8分,比2015年的59.7略有提高,且超过评级基准第三档下限,基本符合中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未来进一步提升空间仍然巨大。

  报告结果显示,在养老储备水平总体提升的背景下,养老储备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性比较明显:一是国有和外资企业之间的养老储备不平衡;二是行业之间的养老储备不平衡;三是不同年龄群体的养老储备不平衡;四是养老保障第二支柱发展不充分;五是家庭养老的发展不充分。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报告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通过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继续稳步提升企业职工养老储备水平。二是强化个人自我保障是提升养老储备水平的最优选择。主要途径包括:尽早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连续足额缴费;通过参加企业年金或其他企业发起的养老金计划,或是参加企业提供的商业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主动购买个人各种商业保险计划或储备其他资产。三是建议在设计并推出延税型或补贴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时候,应该兼顾考虑不同职工在购买能力和保障力度之间的差异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