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的2017:比拼规模和收益率的时代已经过去?

2017年12月19日 06: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左越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肖鴻月

  12月已经过去一半,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四季度至今,还没有一只新发货基产品成立。与年末逐渐回升的货基收益率相对比,货基的年末发行情形显得更为萧瑟。

  今年年末的基金发行市场上,货基因何缺席这场热闹?经历了2017年考验的货基,在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一起来看看货基尤其不平常的2017年。

  12月仅一货基C份额成立

  根据Wind资讯数据,12月以来,仅成立了一个货基的C类份额,即招商招财通C在12月14日成立。而如果以完整基金产品来衡量,今年第四季度还没有1只货基成立。

  这与往年年末红火的场景相比,相去甚远。仅以去年为例,去年第四季度,市场上共成立货基产品73只。其中,仅12月就有31只货基产品成立。

  发行市场方面,正在发行的基金中,也并没有货基产品的身影。这意味着,今年年末的基金发行市场上,货基或许就将缺席这场热闹了。

  这样的情形其实并没持续太久。放眼全年,今年以来成立的货基达到155只,前9个月共有151只成立,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为74只。也就是说,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成立的新货基数量并不少。

  尽管近来没有新发货基,但存量货基产品的规模仍然可观。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6.68万亿元,比9月底增加3704.21亿元,增幅达5.87%。从基金整体情况来看,10月底货币基金规模占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达到58.9%。

  说完规模和发行情况,还是要看看货基的收益率表现如何。其实每到年末,货基的收益率通常都会上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货基的收益率也就代表着资金的价格,通常在季末、年末资金比较紧张,资金利率相应上升,货基的收益率也会有所上升。”

  截至上周五,共有513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其中,收益率最高的一只是银华惠添益,达到了7.75%;此外,泰达宏利活期友货币B、A以及富安达现金通货币B等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6%。数据显示,这也是连续三周,货币基金市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

  货基未来回归配置型工具

  正在回升的货基收益率和一个多月里的0货基发行,对比强烈。不过,冷清的货基发行市场并不令人意外。从上述数据来看,今年的9、10月间正是一个鲜明的分水岭。

  以往货基火热多是出于基金公司冲刺规模的考虑。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提到,“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是涉及到股东对规模排名、占比的考核。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利用货币基金。”

  对于今年年末冷清的货基发行情况,曾令华表示,今年面向货基的政策性规范比较多,这也对货基规模和货基投资、配置都产生了影响。例如9月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中,规定单一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基金总份额50%,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对基金持有的组合资产进行会计核算。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流动性新规中也提到,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其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即货币基金需要准备2%的风险准备金。实际上,货基市场上最受关注的产品余额宝今年一再进行额度下调,也不乏有政策层面的考虑。按余额宝不断扩张的规模计算,余额宝需要准备近百亿的风险准备金。

  曾令华也向记者提到,而且从监管导向来看,不久前也提出了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同时,货基到现在已经五万多亿了,各大基金公司旗下基本都配置了货基产品,对货基新产品的需求也并不那么迫切。

  经历了2017年考验的货基,在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呢?

  一位公募基金固收经理表示,货币基金未来会大概率回归为一个配置型工具,比拼收益率的时代已经过去,进一步回归理性。就是说,未来每年年末可能基金公司就可以不再依靠货币基金冲规模。而货币基金的规模以后也就是靠自然增长,货基规模增长的速度会逐渐降低。

  曾令华则表示,货币基金产品是现金管理工具。明年货基的业绩如何,依然是考虑市场的资金利率情况。只要CPI没有大幅超预期上涨,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利率向上走的空间并不大,货基的收益率明年则可能还是维持在4%左右。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基金的2017:比拼规模和收益率的时代已经过去?

2017-12-19 06: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