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做个理性的债券投资人

2017年12月19日 06:39    来源: CE.cn    

  随着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投资标的的增加,投资者对债券资产的配置需求和意愿也逐步提升。与此同时,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加强风险防控势在必行。近期不仅证券监管部门推出“防控债券风险,做理性投资人”为主题的债券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作为机构投资者,长盛基金也积极响应,扩大宣传,帮助投资者了解债券投资知识,增强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对于债券投资者,长盛基金认为,首先要对债券的本身的风险特征有一定认识。债券具有证券投资属性,尽管债券投资的风险低于股票投资,但并不代表完全没有风险。债券投资具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放大交易风险、质押券欠库风险、政策风险以及其他各类风险。

  在具体债券投资时,长盛基金公司认为,投资者入市前需要了解债券投资的相关法规和知识,充分了解所投债券标的的风险所在,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强化债市理性投资意识。投资者应当充分关注债券相关信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出独立、慎重、适当的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投资人应当充分关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的债券期限、债券利率、回售条款、风险因素等内容,切实保护自身利益。一旦债券发生了风险事件,投资者可以遵循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债券募集说明书、受托管理协议、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的相关约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信息披露是投资者了解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偿债风险最重要的渠道和来源。长盛基金特别提醒投资者要关注债券相关的信息披露,从信息披露中及时获取重要相关信息,研判投资风险。在债券投资中,对信息披露保持密切关注既是对自身投资行为的负责,也是规避违约风险的关键所在。

  个人投资在债券市场相对弱势,那么该如何防范或者如何投资?长盛基金提示,一是可以通过债券型基金、理财产品、资管产品间接参与;二是不应该仅凭票面利率或收益率高就买。一些债券票面利率高或是收益率高,通常表明市场认为其偿债风险相对较高,要求较高的风险溢价,因此,投资者购买债券时,不能仅考虑收益而不考虑安全;三是不要超出自己能力运用杠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盛基金:做个理性的债券投资人

2017-12-19 06:3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