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王超:利用量化工具分析行业基本面

2017年12月18日 06: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长盛基金近5年来在深挖投资主题方面颇有心得。记者了解到,未来长盛基金量化团队还计划发行更多的主题投资产品。长盛医疗行业基金经理王超表示,在行业内中使用量化策略,更强调对基本面的信息进行分析。量化只是一个工具,最终的目的是要选出好公司。

  在做量化投资时,有太多的数据,太多的模型和逻辑名词。王超表示,很多人容易纠结于这些概念,而不去管数字背后的真正过程。在整个量化投资过程中,一定要清楚可能承担的风险和获取收益的来源,以及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控制这个风险。把这些大的问题想清楚之后,其它的只是技术问题,找相应的工具就可以解决了。

  在王超看来,量化投资与价值投资并不矛盾。“量化策略本身是一个信息的处理方法,而价值投资本身决策的主要依据就是分析师和研究员实地调研拿到的信息。”所以,王超表示,量化投资和基本面研究、价值投资是不矛盾的,更多的是对基本面进行整合、处理的一整套流程和方法。而用量化方法来处理基本面信息还有一个优势,即能够克服人做决策的缺点和盲点,能够全面客观和系统化地处理信息。

  王超告诉记者,他喜欢思辨,并不爱追逐热点和盲从,更愿意去探究现象背后的本质,而不是简单地跟随趋势。“今年的表现非常明显,前两年大家就是很简单地拿小盘股,小市值因子超强。但我并没有单纯地跟随,特别是当小市值出现回撤,已明显走弱的情况下,我及时将整个策略全部替换了。”王超说。

  具体到每只量化基金的管理,又有不同的诀窍。王超对记者表示,长盛医疗行业量化基金更专注于精细化管理,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则是全市场范围择股,用的是相对较大的量化模型和相对粗放的管理,是不同的思路。

  王超认为,量化模型其实是一个分析的套路,在全市场3500只股票、29个行业里做量化筛选,和在同一个行业的100只到200只股票里做筛选,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在全市场做选择的难度相对要小,它可以按照相对强弱的排名,找到相对强的股票,而且标的足够多。只要使用很普通的指标,如盈利增速、估值水平,都能得到一个差不多的结论。

  但在行业内选,则更强调对基本面的信息进行分析。王超表示,在医药行业里运用量化策略,更多的是主动研究,根据年报的重要性结论进行大数据筛选。

  “量化只是一个工具,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选择出符合发展规律的好公司,无论你是用量化方法选出来,还是去现场调研。”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