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今年规模狂降280亿 被"堂哥"易方达越甩越远

2017年12月12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 康博) 过去一年A股市场的持续走牛让不少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信心回升,在此情景下,“爆款”和提前结束募集期的新基金频频出现,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身为老牌券商系的广发基金却在2017年的新基募集中接连出现迷你基金的窘况,不由让人心生廉颇老矣的疑虑。 

  据悉,广发基金成立于2003年,大股东为广发证券,持股比例为51.13%,另外,广发证券还持有2001年成立的易方达基金公司25%的股权。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广发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为2668.03亿元,这与去年相比下降了276.55亿元。而“堂哥”易方达基金却在今年三季度末达到了5385.83亿元规模,和去年相比增加了1262.32亿元。可以说,广发基金已经被这位“堂哥”甩的越来越远了。有业内人士表示,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本原因还是人才的流失。 

  广发基金新品募集频落后 规模远差“堂哥”易方达 

  经过2016年的回调走势后,A股在2017年再次迎来了赚钱效应,而这一次,多数基金的盈利远远高于个人投资者,受此影响,基民的投资热情也被点燃。根据报道,在A持续的上涨过后,新基金的发行也不断升温,并且频频出现爆款产品。 

  不仅二三十亿元规模的新基络绎不绝,更有百亿以上的“大象”现身市场。有市场人士指出,基金爆款产品之所以出现,大多是基金管理人业绩突出或是公司整体业绩出色,使得新基金发行备受投资者推崇。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身为老牌基金公司的广发基金却在这大好形势下“萎靡不振”。根据报道,2017年以来,广发基金共发行了31只基金,除了2只货币基金、2只债券基金外,其余基金的首募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比如,新募集成立的广发转型升级基金,有效认购户数为252户,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2亿元,刚刚满足基金成立的规模线。还有广发多元新兴、广发中证10年国开债、广发创业板ETF等基金也均刚刚踩线成立,仅有2亿左右的规模。而该公司今年首募规模最大的一只权益类产品,广发创新驱动的规模也仅有8.37亿元。 

  据悉,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5日,总部设在广州,公司注册资本金1.2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包括广发证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江投资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其中广发证券持有51.13%的股权。 

  截止今年三季度,广发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为2668.03亿元,这与2016年年底时的2944.58亿元相比,缩水了276.55亿元。与之相比,广发证券持股的易方达基金公司却又是另一番景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易方达的公募管理规模为5385.83亿元,相比2016年年底的4123.52亿元,增长了1262.32亿元。 

  易方达旗下产品业绩勇猛向前 有望争夺年内股基冠军 

  不仅如此,在今年以来的多个时间段里,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消费、易方达新兴成长、易方达行业领先、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易方达丰和、易方达安心回报等各类型基金频频登上涨幅榜前二十名,尤其是权益类产品,更是凭借精准的判断和坚定的持股,为投资者带来了超过50%的惊人回报。反观广发基金,除广发沪港深年内业绩排名较为靠前外,其余鲜有知名产品能够名列前茅。 

  临近年底,众多投资者都在聚焦今年股基的业绩冠军,而易方达消费更是成为投资者心中的热门产品。纵观其今年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是货真价实的消费股。譬如白酒行业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家电龙头格力、美的;乳液龙头伊利股份;汽车龙头上海汽车;衣柜龙头索菲亚,还有生猪龙头牧原股份。 

  在小众产品方面,易方达的表现同样令人瞠目。根据媒体报道,截至12月8日,7只重组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20%,其中3只均为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这3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新经济灵活配置、易方达科翔混合和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截至12月8日,这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为33.36%、26.75%和21.34%。 

  尤其是易方达科翔更是堪称“长跑健将”。统计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01年5月,是易方达基金公司成立后发行的第一批基金。彼时正值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刚刚起步发展,经过16年的管理,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易方达科翔复权后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了1855%,也就是说16年涨幅近19倍,年化收益率近2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191%,年化收益率为6.9%;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收益率仅为53%,上证综指年化收益率只有2.6%。长期优异的业绩,已经让易方达科翔吸引了诸多专业投资者、研究者的关注。 

  广发基金规模掉队 业绩缺亮点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统计,从公司上看,去年底以来公募基金行业规模排名的前13家公司并没有发生改变,只不过名次上有所变动。从表一中可以看出,广发基金以降幅9.39%而排名这13家基金公司的掉队“冠军”,相比之下,“堂哥”易方达的规模则增加了超过30%以上。 

  其实,在公募基金行业的第一梯队中,今年抓住市场机遇规模大幅上涨的不在少数,比如天弘基金公司,依靠货币基金这一类型,再次超越了同行,达到规模上的翻倍;工银瑞信也通过加大权益类产品的综合实力,令规模上涨了40%,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一个公司的综合实力。 

  而从表二中可以看出,近两年来,在2016年二季度和四季度,还有2017年一季度,广发基金的规模排名与上个季度相比,均出现明显的名次下降。与之相比,“堂哥”易方达的同期规模变化则相当稳定,并且多年来一直稳居行业前五名,这一现象也充分印证了一句老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规模差强人意还只是结果,而造成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是广发基金业绩的不佳。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截止12月8日收盘,广发沪港深新起点是该公司业绩最好的产品,年内收益为45.57%,排在同类型基金的第5名,但接近着,另一只广发沪港深股票的业绩就仅有28.66%,排在第29位。 

  而在混合型基金中,除去因巨额赎回导致的业绩异常上涨外,广发基金旗下业绩最好的产品就是广发竞争优势,年内业绩涨幅为37.74% 排在同类型产品的第50名;接下来则是广发创新升级,年内上涨33.75%,排在71名,还有广发新经济混合,以 32.10%排名第85位,其余产品则全部在百名以后了。 

  可以看出,在今年市场蓝筹股、成长白马股行情飙升的情况下,广发旗下的权益类产品业绩表现并不亮眼,业绩出众的产品更是凤毛麟角。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广发基金旗下,今年以来有可比数据的混合型基金共有67只,而跑赢同类均值9.7%这一水平的产品数量为32只,占比仅为48%。如果以沪深300同期20.95%的平均表现来看,更是仅有11只超越了这一水平,占比16%。但反观“堂哥”易方达,这两项数据的占比分别为71%和24%,远远超过广发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广发基金如今的窘况其实是前两年人事震荡造成的结果。当时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此人是基金行业早期开拓银行渠道的高管之一,曾带领广发基金在渠道销售领域创造佳绩。肖雯离职后,广发基金部分团队也跟随其一起另起炉灶,广发基金的销售能力大受影响。 

  表一:规模前13家公募基金公司

  

  来源:同花顺 

  表二:广发基金与易方达基金季度规模变动情况

  

  来源:同花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