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行长王祖继:一心一意办好银行

2017年12月08日 07: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祖继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高超智慧和战略洞察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为核心的一系列重要论断和重大创新,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国有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的中坚力量,要把掌握思想武器、提高政治站位作为首要任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根本的遵循,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不断增强对标看齐的自觉、维护核心的自觉。做到务虚和务实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一是掌握新理论。原原本本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内在蕴含的科学世界观、价值观和认识论、方法论,深入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到廓清迷雾、洞幽烛微,以理论上的清醒不断增强理想信念的坚定。二是引领新实践。融会贯通地用好用活先进理论武器,结合金融工作的实际,紧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路径、方式、动力变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做到登高望远、把牢方向,以政治上的坚定不断增强全行服务党和国家战略的自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我国长期以来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中得出的基本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愈发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交互叠加的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若定、高瞻远瞩,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克难奋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经济金融领域看,虽然这些年来海外形形色色唱衰中国的“噪音”不断,但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态势和质效、展现出来的韧性和活力,在全球各大经济体中始终是“风景这边独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是逐年提高。可以说,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今天我国经济金融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确保经济金融改革发展不偏离正确方向。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为国有大型银行,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能力,自觉把中央经济金融政策方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积极探索新时代国有金融企业党建科学规律。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进军号角,跨越雄关漫道需要我们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锤接着一锤地钉紧做实,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接着一步地变为现实。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建设银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永葆本色、回归本源、恪守本分,一心一意办好银行,全力以赴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努力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