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行多种共享出行业务并行发展 持续盈利能力可期

2017年12月06日 08: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18日,永安行低碳获8.1亿元股权融资。

  10月24日,永安行低碳与哈罗单车合并。

  11月1日,永安行与中移物联网、中国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1月8日,永安行与北汽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推广共享汽车。

  12月3日,永安行公告称,永安行拟将公司名称由“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月3日,永安行公告称,“永安行低碳科技”再次获得上海云鑫约20亿元的战略投资,总融资23亿元”。

  有着资本市场共享单车第一股之称的永安行(603776),永安行一直被投资者寄予厚望。上市后,永安行也动作频频,快速布局“四位一体”共享出行业务。作为目前A股唯一的共享出行企业,除了国家政策的支持,还离不开企业自身稳步的业务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永安行的认可度在市场上具有先发优势。

  业绩成长性可期

  今年8月17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的永安行,上市后永安行交出的首份业绩报告十分喜人,即使有永安行低碳科技共享单车的亏损之影响(预计亏损1300多万元),但今年前三季度永安行营收、净利均依旧延续持续增长的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永安行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7.5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4.11%,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927.2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38%。

  永安行主营业务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研发、销售、建设和运营。对于营业收入增加的原因,永安行表示“主要系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 服务、用户付费共享单车业务规模增加所致”。

  实际上,纵观永安行近几年的财务数据,公司的营收、净利润均保持一定增速。数据显示,2014-2016年,永安行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81亿元、6.2亿元和7.74亿元。各报告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6830.92万元、9336.29万元和1.16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稳健运营的经营业绩是助力永安行成功上市的基石。暂时剥离出共享单车业务,使得共享单车的亏损不再计入上市公司报表,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公司未来可持续盈利能力可期。

  永安行合并哈罗单车业务,产生庞大的共享数据

  10月24日,永安行对外公告称:永安行低碳与哈罗单车合并。合并后,双方的业务及数据将打通。永安行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平台目前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数据显示,2016年,永安行的会员人数已达 2000 万人, 2016 年为全国会员提供了超 7.5 亿次的出行服务,运营的公共自行车近百万辆。加之近期永安行低碳科技与哈罗单车的合并,仅哈罗单车的数量就超300万辆会员4000多万人,由此推算APP平台连接的自行车数量将超过400万辆,会员人数超6000万人。12月3日,永安行哈罗单车又对外融资23亿元,加之之前融资的8.1亿元,累计融资超30亿元,这笔融资将为永安行哈罗单车新增300万辆共享单车带来资金保障,预计到2018年5月,APP平台连接的自行车数量将超过700万辆,这样的数量级,将很快追平摩拜、ofo的共享单车数量。加之永安行的免押金租车模式,平台会员人数很快过亿。摩拜、ofo、永安行哈罗,将很快形成“三国杀”。

  多种共享出行业务并行发展

  作为公共单车行业的先行者,永安行的稳健运营离不开业务的稳步开展。而以有桩公共自行车为核心业务,又同时在开展共享助力自行车及共享汽车等多种共享出行业务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未来业务带来发展空间,如公司正在江西、云南等地试点共享助力自行车;以及11月8日公司已经与北汽新能源的共享汽车的战略合作协议,均可以窥出永安行正在布局多种共享出行业务。

  依托合并后的庞大会员体系,为永安行在共享助力自行车及共享汽车业务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基础,加之永安行在210个城市7年来的深耕细作以及与各地政府的无缝对接,这是摩拜、ofo所无法企及的城市资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