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发潮涌 转债低吸窗口渐启

2017年12月06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5日,宝信转债在上市首日径直破发,全天交易价均低于面值,再创近期新券上市的最差表现。以济川转债为分界线,最近转债首日涨幅较之前大幅缩水,并相继有多只新券上市首日即破发,次新券和老券跌破面值的情况则更为普遍。

  分析人士表示,从老券跌跌不休到新券跌下神坛,转债市场情绪正滑向低谷。就目前而言,正股持续弱势、估值主动压缩、供需关系不利,的确对转债市场颇为不利,“打新”风险随之显现,但隆冬已至,春天不远,考虑到转债估值已处于历史上偏低水平,且不少个券市价已不高,继续压缩空间相对有限,当前或许正是择券低吸的好时机。

  新券接连破发

  最近新上市转债表现每况愈下,绝对价位越来越低,更有多只新券在上市首日即跌破了面值。

  5日,宝信转债,12月上市交易的第3只可转债,再次刷新了近期转债新券上市首日的最差表现。行情数据显示,5日,宝信转债开盘价报97.150元,径直跌破面值,开盘后略做反弹,最高涨至99.56元后再度回落至开盘价附近,此后持续小幅波动,收盘报96.90元,全天成交价均不高于面值。

  自从久立转2在上市首日“率先”破发之后,12月以来先后上市的3只转债新券均“全军覆没”,但全天成交价都不高于面值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

  12月1日,久立转2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开盘报102.77元,盘中最低成交到99.68元,为2016年以来首只在上市首日盘中即破发的转债新券,但该券尾盘勉强收在面值上方(100.04元)。12月4日,轮到时达转债登场,开盘报100.50元,盘中最高至100.60元,最低成交到96.511元,收报96.58元,较久立转2表现更为不济。从久立转2收盘高于面值,到时达转债盘中一度高于面值,再到宝信转债全天低于面值,转债新券首日表现可谓每况愈下。

  事实上,转债新券上市定价从林洋和隆基就开始走弱,上周三(11月29日)上市的济川转债则成为一个分水岭。济川转债上市首日最高只成交到106.30元,最低成交至101.22元,已极为接近面值。在济川转债之后上市的便是久立转2。在济川转债之前,转债新券上市首日上涨10%甚至20%以上仍十分普遍。

  转债寒冬来了

  今年9月,上市公司可转债和可交换债正式按照新规发行。因新规之下,参与转债网上申购无需预交定金且无需持有股票市值,可在不占用资金情况下顶格申购,吸引了普通投资者踊跃参与,申购中签率屡创新低;起初上市的几只新券如雨虹转债、林洋转债、隆基转债等首日表现抢眼,收盘涨幅均高于20%甚至30%,打新正收益更让转债“打新”变得炙手可热。

  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以来,转债二级市场跌跌不休,一二级市场行情其实是“冰火两重天”。

  在年中上演一轮上涨行情之后,9月初以来,沪深转债市场陷入持续的下跌。观察中证转债指数走势,自从9月7日触及314.59点的今年高点后形势便急转直下,9-10月份还是逐级下台阶,最近干脆连续杀跌,跌势迅猛。12月5日,中证转债指数盘中触及282点的半年新低后略微企稳,较9月7日高点回调了10%左右。

  在新券热发、首日大涨的同时,不少老转债早已踏上破发之旅。统计显示,9月8日至12月5日,剔除雨虹及其后上市的转债,剩余的19只老券市价分别下跌3.82元至22.10元不等,跌幅介于3.08%至19.2%之间,其中,海印、蓝标等9只老券累计下跌超过10%,国君、久其、骆驼、模塑4只老券下跌超过15%。由于这一轮调整已历时近3个月,持续时间较长,累计跌幅较大,不少老券从10月末开始相继跌破面值。最早的是海印转债,10月31日盘中即跌破面值,随后是洪涛转债,于11月2日跌破面值,更密集的破发现象出现在11月中旬以来这段时间,辉丰、模塑、久其、蓝标、电气、航信转债等也先后跌破面值。截至5日收盘的数据显示,目前仍有8只老券市价低于100元。

  业内人士表示,新老券走势互相影响,新券发行上市、供给增加令老券估值承压,但老券行情低迷,亦会影响新券定价,一二级行情难以持续背离,新老券走势不可能一直脱节。其实,先前在上市首日大放异彩的一些新券如雨虹转债等随后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以雨虹转债为例,虽在上市首日大涨20%,但最新已跌至107元。更有甚者如嘉澳转债,首日收在122.80元,6个交易日之后已跌至95元。据统计,目前市价低于面值的新券共有5只。

  总之,这一轮调整中,老券调整在前,新券转弱在后,归根到底,压力可能源自两个方面,一是正股走势及相应的转股价值变化,二是转债估值调整。这一轮调整中,转债市场呈现出正股走弱叠加转债主动杀估值的特征,故尤为弱势。

  低吸窗口徐徐开启

  今年以来,虽然股指有所上行,但风格分化显著,是典型的“赚指数不赚钱”行情,不少中小市值股票不涨反跌,而就目前而言,转债正股以中小市值股票居多,有些调整幅度不小,是拖累转债下跌的主要原因。

  统计显示,今年9月8日至12月5日,两市现有29只公募可转债对应的正股中,只有5只上涨,跌幅超过10%的则有15只,超过20%的有4只。正股价格下跌导致转债转股价值下降,直接影响转债价值。比如,这期间模塑科技下跌了约23%,拖累模塑转债大跌近20%。

  与此同时,今年再融资政策调整,上市公司发行转债融资的热情大增,而在转债发行改为信用申购之后,积压供给开始释放,最近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潜在供给压力推动存量券持续“挤泡沫”,估值调整同样影响转债价格波动。比如,国君转债,这期间转债下跌14.3%,正股国泰君安只下跌3.13%。相应的,转债转股溢价率从9月上旬的20%一线已降至约8%。

  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的公募可转债发行预案还有143只,发行总额约3849亿元。同时,11月下半月以来A股走势偏弱,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权重蓝筹走势反复,风格切换特征仍不明显,大中小盘股票开始普跌。如此来看,短期转债走势可能仍难乐观。

  不过,研究机构认为,转债估值已调整至较低水平,结合新老券表现来看,市场情绪也已跌至低谷,如此局面,已不用对转债过于悲观,低吸窗口可能正徐徐开启。

  兴业证券表示,当前转债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上偏低的状态,加上很多债券绝对价格不高,新债上市直接破面的情况已经出现,整体估值继续压缩的空间相对有限。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指出,转债市场供给不断,近两周都有百亿级别的新券发行,实际规模远超IPO,新券上市也纷至沓来。加上股市在年末获利了结等压力之下进入调整期,转债估值正在经历压力较大的一段时间。但当前的转债估值水平已经不贵,再结合对股市调整性质的考虑,收集转债筹码的时间窗口正在逐步开启,但节奏上也无需操之过急,以优质新券上市为主。

  兴业证券亦称,尽管目前估值水平已不高,但只能说,很多转债相对正股回撤风险更小,并不意味着估值就有主动提升的基础,估值抬升还需要触发因素。不过,从长远来看,转债正在成长为大品种,最近的调整提供了更好的买点,新债上市定位不高,反而给了市场拿筹码的机会,这不是什么严冬,而是一场瑞雪。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