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赚不赔要打破 银行理财还要不要买

2017年12月06日 07:3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新华社记者 李延霞 吴燕婷

  “如果不再保本保收益,我以后还要不要买银行理财产品?”听说要打破刚性兑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忠实粉丝”北京白领潘女士有些焦虑。

  买银行理财产品有可能亏

  潘女士的疑问,应该代表了不少投资者的心声。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11.92万只,累计募集资金83.44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如此受欢迎,很多投资者看中的就是“稳赚不赔”,即使一些理财产品收益率不能达到预期,银行也会自己垫钱补足。

  然而,这样的时代就要一去不复返了。监管部门要求以后资产管理业务不能承诺保本保收益,银行理财当然也不能例外。

  那么,没有了“稳赚不赔”的“金甲护身”,银行理财产品还值得购买吗?

  确实,对投资者来说,打破刚兑意味着以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再旱涝保收,固定收益将变成浮动收益,有可能拿到比较高的收益,也有可能拿到比较低的收益,甚至有可能会亏损。

  但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建立打破刚性兑付的制度性安排,不代表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的上升,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仍是一种低风险、收益率适中的产品。在实际运作中,因为产品亏损需要银行自掏腰包的案例也很少。

  武汉市民彭女士最近在本地一家城商行购买了一份半年年化收益4.8%的理财产品。她表示,即便以后银行没有保本理财了,依然选择银行理财产品,“银行还是比外面其他理财机构要保险一些,虽然收益不高,但资金安全是最重要的。”

  短期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少

  确实,银行理财产品的核心优势就是安全,理财资金大多投向存款、债券等中低风险领域,而且但凡银行合规销售的理财产品,都有唯一的产品编号,投资者可以在中国理财网上查询,看到产品说明书和资金投向等,对自己的钱投向哪里了,心里清楚明白。

  除了安全,不少投资者买银行理财产品,还因为期限短,不少产品两三个月就能到期拿到本息,如果有什么事急需用钱,也不至于等太久。但是监管要求今后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预计短期理财产品的数量将越来越少,这对喜欢快进快出、灵活方便的投资者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潘女士就对记者表示,如果是同样差不多的收益,产品期限变长的话就不划算了,可能会更多地考虑购买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期限短,想什么时候用钱都很方便。

  面对银行理财的变化,投资者该怎么办?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表示,之前投资者习惯购买产品时就有一个预期收益,买完就放手不管了。以后这种习惯要改了,要时常关注收益率的波动,类似购买基金一样,这对投资者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总之,虽然不再承诺旱涝保收了,银行理财还是那个银行理财,产品属性没有发生变化,需要改变的是投资者的投资习惯,不能再像原来那样买完产品就变成“甩手掌柜”,坐等收益到手。在这个“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时代,购买理财产品要多操心更用心,才能让自己的钱包鼓起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