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阶段顶部已经形成

2017年12月05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受供给阶段性短缺和OPEC限产预期升温影响,下半年以来,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展望后市,OPEC限产结果符合市场预期,原油短期供应压力增大,油价或现回调。

  继续减产符合市场预期

  12月1日,在OPEC部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国就继续减产达成一致。会议决定,OPEC将延长减产期限至明年年底,但是在明年年中时会对油价进行评估,从而决定是否继续限产。与此同时,此前拥有减产豁免权的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也加入了此次限产行列。

  页岩油革命造成了全球原油供给过剩,OPEC采取了不限产、任由油价下跌,从而将成本较高的页岩油挤出的策略。但是,OPEC成员国的经济结构普遍比较单一,原油出口是其最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因此低油价对OPEC成员国的经济产生严重伤害。前几年的低油价,导致OPEC成员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财政危机,各国不得不消耗外汇储备来应对财政赤字,OPEC已经没有能力将油价维持在可以挤出页岩油的区间内。在这种情况下,OPEC调整策略,开始减产将油价提升到相对高位,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限产挺价是最符合OPEC利益的。

  基于以上判断,市场此前普遍认为OPEC会延长限产期限,而随着会议的结束,多头的炒作题材已经耗尽。从盘面上看,多头已经有获利了结的迹象,原油价格或和上半年OPEC会议之后一样出现较大跌幅。

  短期供给压力仍在

  OPEC11月月报预估,2017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为9690万桶/日,OPEC限产额度为3250万桶/日,非OPEC产量为5770万桶/日,液化石油气产量为630万桶。全球原油供给短缺40万桶/日,供需基本实现了平衡。

  库存方面,美国能源部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美国原油商业库存量为45371.3万桶,较3月底的历史高点下降8183万吨,降幅达到15.28%,为近两年以来的新低;汽油商业库存为21410.2万吨,较3月底下降2500.1万桶,下降10.46%;馏分油商业库存为12777.9万桶,较3月底下降2459.5万桶,下降16.14%。钻井方面,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美国的活跃钻井数为923座,较上一统计日增加8座,较去年同期增加330座;加拿大的活跃钻井数为215座,较上一统计日增加7座,较去年同期增加41座。

  受OPEC限产、经济复苏加快需求回暖的影响,原油已经实现了再平衡,中长期原油趋势是向上的。但是,短期来看,美国原油产量正在逐渐恢复,而受高油价的影响,页岩油的利润有保证,后期美国的供应压力或重新显现,这对油价将形成进一步的限制。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OPEC虽然延长限产期限,但是市场对此消化相对充分,油价或因多头获利回吐而再度下跌。供需层面,虽然原油实现再平衡,但是短期内随着停产装置恢复生产以及页岩油扩大生产,供给压力将逐渐显现。不仅如此,美联储近期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国会再次加息,这将提振美元,压制油价。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油价的阶段性顶部已经形成,后期或将开启回调的走势。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