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底“房贷难” 成都多个银行放款时间延至明年

2017年12月02日 12:4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近日有消息称,临近年底部分银行贷款额度用完,已停止房贷发放。就此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不少银行表示可办理房屋按揭贷款申请,但不能明确放款时间。虽未明确表示停止放贷,但多个银行人员坦言,临近年底放款时间延长,若现在办理贷款,年底放款可能无望。而据房屋中介消息,预计要到明年3月份银行房贷才逐渐恢复正常。

  年底放款

  办完手续再等3个月

  成都市民李敏看中一套二手房,本想通过按揭贷款买房的她最近却听说有的银行年底已经停止发放贷款。一边是房东催促尽快签约,一边又担心签约之后贷款迟迟办不下来影响办理过户,她陷入了焦虑。临近年底,贷款是不是真的办不下来?

  就此成都一建行个贷中心人员说,目前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均可办理。一般商业贷款正常放款时间在1个月左右,但现在银行额度紧张,无法保证放款时间,有客户今年7月份办理的按揭贷款至今还未放款。据介绍,如果是公积金贷款放款时间相对较固定,一般材料齐全之后初审在5-7日内完成,办理抵押、过户一个月之后便可放款。“年底放款估计悬,商贷更不行了。”

  记者随后又走访几家银行,情况类似。中行一网点人员同样表示由于额度紧张,虽能正常办理贷款,但无法保证年底放款。工行一个贷经理则说,现在办完抵押至少要等3个月才能放款,年底放款基本无望。而一民生银行网点人员说,由于没有额度,早已停止办理房屋按揭贷款。

  此外,农行、工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行均提醒,为了确保交易的真实性,客户必须通过中介机构才能办理二手房贷款。一银行工作人员透露,每年年底放款都会变慢,至于年后情况是否有改观也说不准,或许明年政策又有变化。

  九成银行额度吃紧

  或等到明年3月

  虽然目前各个银行均未明确表示已停止发放贷款,但一房屋中介人员透露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年底银行额度紧张;另一方面是因为银行结算日临近,一些放款业务也会暂停。我们也都会跟客户说,年底银行放款比较难,估计要明年3月开始慢慢放款。”

  该中介人员还介绍,现在房屋买卖双方在订立合同时,一般都会在合同中明确银行放款之后才交房。也有人会在在购房合同中约定银行放款时间,若到期银行仍未放款,买房人需支付一定的逾期违约金。

  而根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以来,超90%以上的银行面临额度不充裕问题,放款时间由以往的15-60天延长到60-180天不等,部分银行房贷业务受额度影响已进入排队等候办理状态。以成都为例,数据显示15家开展房贷业务的银行中,有7家银行执行30日放款,5家银行执行60日放款。

  从利率方面来看,虽然各银行放款时间延长,但贷款利率相比前两月变化不大。目前工行、中行、农行、建行网点均按照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二套房上浮15%—20%执行,部分股份制银行二套房利率上浮30%。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