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金价冲关失败 再度徘徊

2017年12月01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本周众多数据及消息面来袭,COMEX黄金价格再冲千三关口,受压回落,重回振荡走势。整体看,美债收益率飙高是金价承压的主导因素。近日影响金价的主要因素有美国经济数据良好、美联储官员偏鹰表态打压、美国税改重大进展、美国债务上限的担忧叠加美国国债需求疲软。短期看,因美国税改投票或会有新进展及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升温,金价大幅承压。

  美国经济数据表现靓丽

  因美国各地需求强劲,10月新屋销售意外增长,触及10年高位。上月房屋开工和成屋销售也大幅增长,表明楼市可能重新积聚动能,改变了楼市对经济增长拖累的局面。10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9.5,升至2017年以来高位。

  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3.3%,创三年新高。市场对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均预期较好,后者是美联储判断通胀的依据。因此,近日美国靓丽的经济数据表现,增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提振美元,压制金价。

  近日包括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准主席鲍威尔及三号人物杜德利在内的几名官员对于加息态度稍显鹰派。耶伦表示,加息必须避免经济繁荣到萧条的循环;美联储预计通胀未来1—2年升至2%。鲍威尔重申了逐步缩表、进一步加息的目标。杜德利表示,美国经济几乎接近充分就业,且对通胀并不特别担忧,认为美联储将持续渐进加息,并对美元保持在高位有信心。威廉姆斯及卡普兰都提到中性利率约为2.5%。仅有卡什卡利表示,若通胀持续处于低位,没有理由加息。下周就是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的静默期,所以官员相对偏鹰派的表态对于美元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美国税改进展主导美元走势

  11月29日,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最终同意对共和党人提出的税改议案进行全体投票表决。这意味着,共和党提出的税改法案在参议院通过了第一道考验。参议院将开始讨论税改法案并计划在周五前进行全体投票表决。税改的这又一重大进展促使美元反弹,但参议院最终的投票结果仍未知。在100名参议员席位中,共和党与民主党比例为52∶48。民主党不可能投赞成票,意味着共和党人只能丢失不超过两个本党议员的投票。虽然市场预期投票可能会通过,但一旦进展受阻,会使美元走势迅速回落。

  此外,下周五(12月8日)美国政府将迎来债务上限日期,特朗普与民主党之间的争执在所难免。债务上限的担忧叠加美国财政部标售的7年期国债需求疲软,导致美债收益率全线上扬,去除通胀后的实际收益率飙高到了近两年的高位。这可能是短期内金价承压的最主要因素。

  技术上,金价波动率回升。COMEX黄金跌破60日均线,回到100日均线下方附近,但下方受200日均线支撑,黄金日线的上升通道仍未打破。多空双方均在尝试突破当前三角振荡区域。建议关注金价下方支撑位1260、1280美元/盎司,上方阻力位1308、1330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