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高管平均薪酬77.73万五类人才需求最旺

2017年11月30日 07: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被誉为“朝阳行业”的保险业中,高管薪酬水平如何?哪些人才需求最旺盛?行业吸引力又表现如何?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发布《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对上述热点问题予以了揭晓。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人身险公司高管薪酬更高

  金融行业高管向来被认为是“多金”的代表,在近年来发展较好的保险行业亦不甘其后。以A股四家上市险企中高管薪酬居前的中国平安为例,其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任职的董事、职工代表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合计17人,其结算的税后薪酬总额合计5882.84万元。

  据此次《报告》统计,2016年保险业核心管理层总薪酬水平的平均值为165.02万元,行业高层管理者总薪酬水平的平均值为77.73万元,对比不同经营险种的公司,人身险公司高管总薪酬水平整体较财产险公司更高,其中财产险公司为56.64万元,人身险公司则高达88.57万元。《报告》还具体分析指出,高层管理者的薪酬由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福利性收入三个组成部分,以行业总体水平来看,三个部分分别为41.76万元、28.27万元和10.69万元。

  而在位于17个岗位的保险业普通员工中,薪酬水平则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报告》显示,投资管理、精算和信息技术开发薪酬水平较高,平均值在20万元以上,中位值超过16万元;销售、客户服务管理较低,分别为14.88万元、12.97万元,中位值为11.1万元、10.16万元。

  现有薪酬之外,工资涨幅无疑也是从业者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报告》显示,近三年保险行业全体员工的总体调薪率逐年略有提高,2014年到2016年,平均涨幅7%左右。

  八成从业者认可行业吸引力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保险业人力资源发展指数稳步增长,2016年的指数测算结果为116,较2015年增长7%。其中,保险从业人员规模增幅最大,较上年增长15.76%,人力资源效能、人员素质、人才发展潜力均有不同幅度提升,代表中国保险业人才建设工作持续在改善。

  那么,哪些人才是目前险企最为需要的?《报告》显示,保险行业人才需求最旺盛的五类岗位序列分别是业务管理、销售(非代理)、精算(含产品、研发)、信息技术开发和投资管理,这五类人员是行业人才吸纳与储备的重点,其也与对应的薪酬水平不谋而合。

  具体来看,财产险公司人才需求最旺盛的五个岗位分别是销售、理赔管理、核保管理、业务管理、精算;人身险公司最需要的五个岗位分别是精算、投资管理、业务管理、信息技术开发、销售。

  值得关注的是,从业者对于保险业的未来较为乐观。《报告》显示,有约80%的从业者认可“保险行业对我非常有吸引力”,同时75%的从业者认为保险行业发展前景好;超过55%的从业者认为保险行业学习机会多、提升能力快;超过40%的从业者认为保险行业以业绩论英雄、敢拼就会赢,这些都让从业者看到大环境下的发展机会与乐观未来。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从业者都愿意长期留在保险行业。事实上,在集团公司/控股公司、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代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行业协会七类经营类别中,认为保险行业对其有吸引力的比例最高的资产管理公司从业者中,确定“我仍然会长期留在保险行业”的比例为63%,财产险公司则最低,为57%。

  与同属金融业的券商、银行相比,薪酬管理体系并不具有明显竞争力,且调薪率低于预期,被认为是保险业员工选择转行的主要原因之一。《报告》显示,保险公司大部分专业序列员工主动离职率在10%左右,相对较高的主动离职率出现在销售(非代理)、投资管理、精算(含产品、研发)和人力资源管理序列,主动离职率近15%或更高;相对较低的主动离职率出现在业务管理和办公行政管理序列。

  此外,对比不同规模的公司,大型公司员工主动离职率总体较中小型公司低,特别是在业务管理、法律事务、稽核内审和教育培训上差距较为明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