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馅饼”很美 散户追涨或入“陷阱”

2017年11月29日 08:02    来源: 广州日报    

  四季度以来,可转债火爆,不仅发行数量多,中签率也远低于新股。截至昨日收盘,有4只可转债破发,还有7只可交换债也处于破发状态。

  分析称,能持券到期的长期投资者有机会获得转股套利的超额收益,可转债无疑是一块大“馅饼”。但对于追求短线收益散户而言,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当心“馅饼”变“陷阱”。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署名除外)

  受前期爆炒及近期A股大幅调整等因素影响,可转债市场连续下跌,首只信用申购的雨虹转债相比上市首日的最高价,目前累计跌幅已超10%。截至昨日收盘,有11只债券破发,其中,可转债有4只,海印转债跌幅最深。

  短线追涨风险堪比股票

  28日,中小板上市公司兄弟科技发行7亿元可转债完成申购。济川转债已确定于11月29日上市,而水晶转债、宝信转债、生益转债、国祯转债网上申购均已完成,预计不久后也将上市。

  事实上,随着再融新规发布,定增融资模式受到冲击,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A股已有近200家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拟募集资金超过5000亿元。其中,至少85家公司已进入证监会审核名单。

  不过,二级市场上,多数可转债价格连续走低。上市首日最高报134.87元,被连续停牌的林洋转债最新价格不足120元。刚刚上市的金禾转债周一最高报119.599元,不过,次日就大跌2.24%。截至昨日收盘,有4只可转债跌破100元的发行价。

  有专业人士表示,对长期投资者来说,可转债可以看作是用“保本”的方式炒股票。进可攻,即低价换股,博取股价上涨收益;退可守,即持有到期,收回本金及利息收益。不过,对习惯于短线的散户而言,如果不能中签,二级市场追涨的风险同股票一样偏高。

  “可转债具有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属性,短线操作可转债的风险并不低。即便是通过中签得到的可转债,如果没有在合适的时间卖出,极端情况下也有可能面临长期被套。”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表示。

  A股昨V形上涨 漂亮50后中证800或接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张忠安)周二A股沪深两市主要股指集体V形回升,其中,创业板指数上涨近2%,上证指数上涨0.34%,全天振幅接近1%。不过,沪市周二成交不足1700亿元,整个创业板成交量在520亿元左右。

  因此,大多数股民并没有急着抄底。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建议投资者未来可关注三大领域:一是消费升级的板块,如白酒、家电、食品饮料等;二是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周期股,盈利出现大幅回升,股价仍将保持高位,如有色、化工、煤炭等;三是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如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

  今年以来,随着QFII、养老金、险资等机构投资者资金规模快速壮大,A股机构化趋势更加明显,价值投资主流地位确立。值得注意的是,漂亮50今年普遍录得较大涨幅,那中证800指数样本股将接力上涨?

  “漂亮50不可能一直持续普涨下去。二线优质成长股和蓝筹股,在估值处于合理水平时,也会吸引资金买入。”景顺长城量化投资总监黎海威表示,中证800指数样本股由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样本股一起构成,市场代表性更强。目前中证800指数市盈率为16倍,与沪深300指数的14倍相当,中证800指数估值大幅低于创业板指数的42倍、中小板指数的36倍和中证500指数的34倍。

  可转债“馅饼”很美 散户怎么玩?

  对可转债,可能很多人只知道首日赚20%就卖。有专业人士指出,可转债的门道可不止这些,投资可转债须看清四要素。

  因素一:转股价格

  转股价格是指可转债发行人许诺持有人在未来购买正股的成本价,相当于可转债与对应正股股票之间的兑换“汇率”。如果一只可转债的转股价是12元/股,这也意味着,一张可转债可以转换的股票数量为8.33股(100/8)。实际上,只能得到8张股票,另外的0.33张股票则会乘以转股价(0.33×12=3.96元)以现金方式打入投资者的证券账户。

  因此,当转股价低于当前正股价格时,可转债就存在套利空间,此时买入可转债,然后转成正股股票并卖出,就可以锁定收益。

  因素二:回售条款

  在可转债发行中,回售条款可约定在某个时间段内,若正股股价下跌太多而触发回售条件,则持有人有权将手中的可转债以约定的回售价格卖回给公司。通常情况下,这个回售价格在102元~106元之间。这里隐含着投资者提前结束2%~6%的保底收益。

  如东方雨虹称,在可转债最后两个计息年度,若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时,投资者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全部或部分按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上市公司。

  因素三:提前赎回

  回售条款是投资者的权利,而提前赎回则是可转债发行公司的权利。触发提前赎回条件通常包含正股股价与转股价利差过大和未转股可转债余额较低。提前赎回实际上为可转债的收益设定了一个“上限”。

  在隆基转债的债券条款中,记者看到,在转股期内,如果上市公司A股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或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转股余额不足人民币3000万元时,上市公司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这也意味着,股民在参与可转债时,需要密切关注正股价格走势,在合适的机会转股兑现收益,否则收益过高,就有可能被发债公司强行赎回。如在正股价格高于转股价30%时及时转股,则能锁定30%的价差收益。如果错过时机,被发债公司强行赎回,假设以到期赎回价106元计算,则可转债投资者的收益只有6%。

  因素四:降转股价

  隆基股份的债券条款指出,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正股收盘价小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董事会有权提出下调转股价。有分析指出,下调转股价格也是发债公司应对投资者回售债券的“自救”。

  有券商人士表示,对可转债投资者而言,下调转股价格,意味着可转债价值的上升,犹如“送钱”。对于发债公司而言,下调转股价格,意味着可转债重获转股价值,投资者也就不会选择回售可转债了,发债公司的“债主”转“股东”,可谓双赢。

  名词解释:可转债

  即可转换债券,是持有者可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将之转换成一定数量的另一种证券的债券。如“雨虹转债”,是由上市公司东方雨虹发行的债券,持有人可以在转股期内按转股价格换成东方雨虹的股票,也可以持有到期收回本金和获取相应的利息收益。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馅饼”很美 散户追涨或入“陷阱”

2017-11-29 08:0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