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助力工业互联网“弯道超车”

2017年11月29日 07: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1月27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境内外各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积极推动项目收益债、可转债、企业债、公司债等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引导各类投资基金等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既要靠产业支撑,更要靠创新支持,其目的是推动我国成为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

  “在全球工业4.0的浪潮推动和国内‘制造强国’政策趋势下,先进制造业未来将成为实体经济崛起的主要动力。”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研究员昨日对记者表示。

  据广发证券的研报显示,目前国内创业投资呈现出以下特征:第一,互联网行业虽然仍占据融资主体地位,但活跃度降低,投资趋于理性。从融资走势来看,互联网的融资交易规模继续走低。2017年第三季度互联网融资规模降至34.34亿美元,融资规模和案例数分别环比下降58.11%和25.07%,主要是由于大额融资较少,平均融资规模下降,投资更趋于精投优投。第二,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关注度开始稳步上升。

  “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中小企业参与,更需要多元化资本注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能为之提供强大的直接融资保障。”董登新指出。

  “我国在多个领域具有弯道超车能力。通过对美国的产业发展梳理,发现其主要的发展方向包括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中信证券认为,我国互联网产业优势明显,下一步要加速与制造业结合。工业互联网的关键在于应用层,未来中国领先的应用云平台预计将有两种模式:第一是由硬到软,如国外的GE、西门子等;第二是由软到硬,如传统的云计算软件提供商。同时提供数据存储的硬件公司也有望受益,预计将利好三一重工、东方国信、浪潮信息等。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推手。”董登新指出。

  (原标题:资本市场助力工业互联网“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