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AT互联网保险布局揭秘:科技能力决定谁在“三国杀”中笑到最后

2017年11月24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年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通过设立或收购的方式获得了保险公司、保险代理或经纪牌照,拿到了做互联网业务的门票。

  BAT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三国杀”,到底谁能笑到最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1日举行的“2017全球保险科技创新峰会”上,BAT三大互联网巨头的保险业务负责人聊到科技能力向保险业的输出时,向外界揭开了各自保险业务布局的“玄机”。

  百度互联网金融事业群组互联网保险业务中心负责人杜晓辉表示:“百度选择在汽车保险项目上落地,目前还在等待牌照的阶段。”腾讯微保董事长兼CEO刘家明则透露:“微保的定位是一个优选平台。另外,使用微信跟QQ点对点触达能力,希望可以把用户需要的保险在他需要的时候带到他面前。”对于“双11”创造的保险销售纪录,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蚂蚁金服集团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认为:“这就是保险科技。我们学会了用数据来做业务。”

  揭秘1:百度为何落子互联网车险

  10月19日,百度金融收购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终于拿到了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资质。对此,杜晓辉表示:“我们做保险经纪平台的想法,就是科技能力必须转化成生产力,解决客户端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百度已联合德国传统保险巨头安联集团、高瓴资本成立百安保险;百度亦与太平洋产险战略合作,发起设立车险相关互联网保险公司,但上述牌照尚未获批。

  对于欲将保险项目落子互联网车险,杜晓辉如此阐述:“主要是基于四点判断:第一,汽车保险痛点很多;第二,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汽车一定会到来,那时对汽车保险行业起到颠覆性的作用会更明显;第三,百度有很好的数据积累,加上地图作为车主载体平台,百度地图占有市场70%的份额,这块是我们重大的落地载体;第四,我们对中国长远汽车市场的判断,当私家车保有量达到3亿辆这个天花板,进入更以价格驱动、服务驱动为主的时候,可能市场格局还会发生变化。”

  杜晓辉还表示,在落地方面,百度跟太保做了大量数据融合,算法融合,模型融合。“互联网公司和保险公司数据结合、打通,真的有价值。模型方面,我们采用机器深度学习建模方法,产生的模型已经超越了传统精算师的认知。建模的结果在车损险、财产险上,对模型准确度的提升,大大超越我们的想象。”

  对于百度采取了怎样的保险发展路径,杜晓辉总结称,做保险公司,做业务平台,做保险科技能力输出。“互联网公司最重要的是数据资源,我们有了数据资源,相当于“石油”,石油还要结合三大技术能力,或者像把汽油注入发动机一样,产出三大保险模型,这个模型只是能力,我们必须把三大保险模型找到落地单元。”

  揭秘2:微医保为何向1%微信用户开放

  在联合中信国安,成为和泰人寿的第二大股东后,腾讯近期还联合英杰华集团、高瓴资本,拟发力香港保险市场,而在此前不久,由腾讯控股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批成立,微信以此补齐了在微信钱包中九宫格的空缺。

  腾讯对微保规划如何?刘家明表示,腾讯希望通过微保做好“连接器”;从用户体验出发,从产品设计、服务端输出科技;结合线上线下的资源,把保险服务闭环做得更好。腾讯通过开放微信、QQ跟不同腾讯服务、场景,让保险公司在平台上找到用户;通过这样的场景,有更多机会使用腾讯精准用户画像,教育、了解用户,把适合用户的保险带到他面前;最后是合作,在数据分析上,做到风险识别,让保险变得更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微保平台上线的首款产品微医保此前引起了业内关注。在刘家明看来,这款国内的刚需产品,背后大量的数据分析主要体现在反欺诈和用户体验两个方面。腾讯多年来累积的反欺诈能力在保险场景落地时,可以找到有可能骗保的用户超过一半,降低了保险公司的赔付率。

  对于微医保向1%的微信用户开放,业内此前猜测原因不一。对此,刘家明解释是基于做好用户体验的理念:“对于用户购买医疗险,我们在数据库里找到了比较高频率人群,比平常的用户有几倍转换率的提升,除了减少触达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把需要的保险带到有保险意识或想买保险的人前面,减少了对其他用户的骚扰。

  揭秘3:蚂蚁金服为何说科技只是赋能

  相比前两者,阿里巴巴在保险业的触角伸得更长。除与腾讯一同设立众安保险之外,其还发起设立信美相互人寿,旗下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分别出资3亿元和2.05亿元;阿里健康与太平洋保险旗下太保安联健康签署合作协议;蚂蚁金服还以12亿元增资入股国泰产险,占比60%。近年来,众安保险、国泰产险亦成为双11退货运费险的主要提供者。

  尹铭认为,2009年末、2010年就开始推出退货运费险也有瑕疵。退货运费险也没真正涉及到保险本质,即经济的补偿。

  “最早的退货运费险一个月亏1000万,保险公司面临的只是一个结果——涨保费。但涨保费的结果是赔付率低的人逃走了,高的人、觉得能占到便宜的人,继续投保,保费少了,赔付率变得更高。”尹铭称:“为什么赔付率高?扒开背后的数据看,我们第一次用动态数据开始做精算,东北女性保费、非标准化、鞋帽衣物的东西开始涨高。今天退货运费险的赔付率70%左右。我们学会了用数据做业务。”由于注意到了背后数据的价值,蚂蚁金服还先后祭出“车险分”、“定损宝”两大利器。

  尹铭表示:“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一天出单8.6亿笔,投保峰值达到每秒23万。一秒系统要支持23万笔,去年只有10万笔。这就是保险科技。如果不具有极高的出单能力,不可能做这些几毛钱一笔的业务。”

  退货运费险为什么发展到今天?在尹铭看来,不是因为赔付率低,而是所有理赔形成了闭环。“它形成数据闭环、科技闭环,用户在闭环里能形成投保、理赔的全链路,它的体验非常好,这款产品才有生命力。”

  “全球所有的保险科技,61%在赋能的价值链,30%用于去中介化,只有9%在颠覆价值链。蚂蚁金服觉得,保险本质不会改变,科技是赋能,绝不会颠覆。”尹铭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