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将提速

2017年11月23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对大多数银行理财投资者来说,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并不陌生,但选择购买的人并不多。但是,这一现象在未来很可能会发生变化。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按照公允价值原则确定净值的具体规则另行制定”。

  对此,普益标准有关分析人士表示,未来9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将循规转型为净值型。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提速将引发以下几个方面的巨变:

  一是投资者习惯。目前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认知仍然停留在保本保收益阶段,对市场上净值型产品的接受程度较低,且大多数净值型产品仍然具有保本保收益的特性。未来即使投资者逐步接受银行理财非保本的特性,如何吸引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非其他类型较为成熟的资管产品(如基金产品等),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是系统建设。目前18家全国性银行中,17家已发行了净值型产品,在系统建设层面基本不存在障碍。而中小银行中,发行净值型产品的银行极少,要在短期内搭建系统,压力相对较大。

  三是估值方式。指导意见要求采用公允价值原则进行产品估值,不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构成相对复杂,部分资产较难计算公允价值。未来此部分资产沿用成本摊余法的可能性更大。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的路径,通常是从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入手,基本保本保收益,逐步引导投资者接受此类产品。随着监管的推进,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速度将提升,预计2017年末至2018年初将有较多银行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保收益,不排除投资者在选择公募银行理财产品时向规模更大的银行靠拢,中小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或面临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公募性质的理财业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