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口浪尖的现金贷: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不法平台合作

2017年11月21日 16:2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11月21日讯(记者 毕晓娟) 今日,芝麻信用母公司蚂蚁金服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证实,芝麻信用在排查过程中,停止了与部分不法现金贷平台的合作。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

  “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蚂蚁金服方面强调。

  不过,对于停止合作的平台数量,以及目前接入的总数等问题,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正在询问。

  中国网财经记者向几家现金贷平台咨询该事项,其工作人员表示未收到停止消息,或正在核实。

  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据腾讯财经《一线》报道,芝麻信用此前一直对现金贷平台免费接入,而目前多数现金贷平台都将芝麻分作为征信的主要手段之一。

  实际上,芝麻信用对现金贷平台的核查并非首次。据8月份《证券日报》的报道,芝麻信用明确8月31日前,所有与芝麻信用合作的平台,都必须提供放贷资质或者授权文件,否则将无法继续提供合作。

  今年10月份,趣店上市引发的舆论风波将现金贷行业推至风口浪尖。一方面,暴利催收、高利贷等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另一方面,行业洗牌、整顿加速,监管下发箭在弦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近期宁波和重庆相继出台现金贷监管政策。宁波市鄞州区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同时,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也下发了《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现金贷业务自查的通知》,要求自查的机构上报利率、资金来源、贷款用途等。

  4月份,银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2693家。其中,利用网站从事现金贷业务平台最多,数量为1366家。现金贷突出的一个多头借的问题,目前上百万的用户存在着多头借的情况。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风口浪尖的现金贷: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不法平台合作

2017-11-21 16: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