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华基金贾鹏:秉承收益与风险平衡理念 追求净值平稳上涨

2017年11月20日 13:05    来源: 投资者报    

  银华基金新款绝对收益型基金——银华多元动力“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定位非常明确,这种类型的基金在震荡市中能够表现出非常强的防御性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近期新基金发行的热潮如火如荼。11月13日,银华多元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正式发行。据了解,这是一只绝对收益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贾鹏。

  公开资料显示,贾鹏拥有北京大学经济学与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曾任宏观、策略研究员,机械行业研究组组长、基金经理助理等职务,也是业内少数股债双通的基金经理。目前,贾鹏还管理着银华永祥、银华多元视野两只绝对收益型基金,业绩表现均非常出色。例如银华多元视野,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5月份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29.2%。

  与追求超高收益或超前排名相比,绝对收益型基金更注重风险与收益的平衡。这种特性使得绝对收益基金在震荡市中,充当一个防御者的角色,能够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高收益。通常,绝对收益型基金能给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那么,风险与收益相平衡的理念是如何形成的?新基金将如何获得绝对收益?整体投资策略如何?近日,《投资者报》记者走进银华基金,与贾鹏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获得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追求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我们的风格是追求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贾鹏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实现风险波动和净值的平衡,保持净值平稳上涨,也就是说我们希望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波动要比市场平均水平低一些,市场涨的时候能够赚到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水平。”

  之所以形成这样的风格,源于贾鹏的“换位思考”,当他站在基民的角度上来看时,发现一味追求收益并不一定能使基民获益。近年来,不少基金获得了很好的业绩,但有些基民却并未赚到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基民往往在基金涨得好的时候买入,而又在下跌的时候卖出。

  “我在投资上能做些什么呢?”贾鹏反思,“如果我的基金净值不是随市场大局波动的,而是相对来讲走得偏稳健一些,这样的话,我的客户买到基金并且持有一段时间,总体来说是能赚钱的,这是我们做整个事情的出发点。”

  基于这样的投资理念,银华基金新款绝对收益型基金——银华多元动力“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定位非常明确,这种类型的基金在震荡市中能够表现出非常强的防御性。如果基民能长期持有,往往能从中获得非常不错的收益。

  多举措控风险控回撤

  如何才能做到风险与收益相平衡从而达到绝对收益的目标?贾鹏对《投资者报》记者道出了他的投资方式。首先,他并不会将追求市场上最高收益作为投资目标。“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一开始我们定位为追求最高收益的话,就意味着必须要冒比较大的风险,如果市场出现不一样的走势,就得承担比较多的亏损。我们一开始就把收益的目标预期降一点点,这样风险承担也会少一点点。”贾鹏对记者表示。

  此外,在资产配置上,以新基金银华多元动力为例,这只绝对收益型基金将综合运用大类资产配置、多元投资、仓位分类管理、精选个股四大策略做好绝对收益管理。具体举措有综合考量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综合评价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水平,进行大类资产的配置与组合构建,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可交债和可转债申购等。

  具体到仓位管理上,贾鹏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团队在仓位管理和结构管理方面积累了一些相对比较成熟的做法。例如在仓位管理上,通常会根据对于中期市场的判断来确定一个仓位中枢,当市场不是特别有利的时候,仓位中枢不会定得太高,“这样能保证整个市场如果真的出现下跌,那么这下跌的幅度会偏小一点。”贾鹏对记者表示。

  在结构管理方面,贾鹏将大体仓位分成两个部分,其中80%是投向核心的、看好的股票,还有20%的仓位会做一些周期略短的投资。

  在控制回撤方面,贾鹏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理性投资,“我们放在第一位的投资原则是一定要坚持研究驱动投资。”所有的核心决策包括仓位的决策、行业而配置的决策、个股买卖的决策等,都需要非常深入的研究得出结论之后才能进行操作。

  此外,贾鹏根据对市场的判断和资产配置框架来确定基金仓位的中枢水平,并在这一仓位中枢的范围内进行一定比例的逆向投资;注重安全边际,在投资上会选择低涨幅、低估值的投资标的;在投资个股时设定止盈止损线,触及阈值立即止盈止损等也是控制回撤的具体手段。

  从效果来看,银华基金旗下多款绝对收益型基金得益于这样的投资策略而表现亮眼。例如贾鹏管理的另一款产品——银华多元视野,近一年收益率为20.28%,在1863只基金中排名前1/5,最大回撤仅有3.37%。

  看好消费、汽车等领域

  在具体选股上,贾鹏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会寻找高景气度的行业,例如正处于上升期或底部反转期等行业,做好景气度驱动性投资,在个股选择上,还将综合考虑上市公司的长期竞争力,及该公司在产品、管理、技术、营销方面的竞争优势,此外,还关注公司业绩增长及估值的匹配度情况。

  贾鹏认为目前有几个行业值得投资。首先是消费领域中一些涨幅不是很大,同时未来景气度有可能会变化的行业。“例如医药行业,明年刚好有一些利好政策落地,会对行业格局产生很大的影响,这其中有一些受益的公司,明年业绩或许会有一些超市场预期的表现。”贾鹏说。

  第二是基于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各个细分领域下的一些新型成长公司,例如在LED灯具、房地产产业链、建筑产业链等领域,还会有一些新型公司值得投资。

  此外,汽车智能化及电动化方向也值得关注,包括汽车国产化方向的很多汽车零部件公司等。最后,贾鹏表示将关注偏成长型的股票,重点关注性价比较高的成长股。“明年我们会适当地把成长性股票的比重提起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