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板块:有望强者恒强

2017年11月20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联袂走强,堪称盘面最大亮点。截至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银行、非银金融行业录得上涨,其余26个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分析人士表示,自2015年触底以来,保险板块的估值回升一直就未曾中断。进入10月以来,保险板块加速上涨,引发市场关注。经过上周五的大涨,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股价都已再度刷新了阶段新高,表现相当“抢眼”。而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动力,料将为其持续良好的市场表现提供坚实支撑,板块后市同样也仍值得期待。

  “王者风范”

  在回调和缩量的市场环境中,近期投资者情绪仍显“躁动”,此时保险板块的集体走强,其实并非偶然。

  此前著名机构摩根大通就曾发表研究报告称,第三季度中国上市险企盈利复苏,其背后既由于宏观环境有利(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和股票市场稳定),也因为行业本身表现强劲(产品组合和债务储备结构改善)。针对后市该机构表示,从第三季上市险企的业绩中反映出的行业基本面支持市场对板块的重新估值,预计未来数季度板块市场盈利仍会上调,这也将进一步刺激板块的表现。

  从资金方面来看,根据数据显示,近20个交易日,104个申万二级行业中仅有包括航空运输、钢铁、通信运营、保险等在内的8个行业获得了主力资金净流入,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了保险板块的“炙手可热”。而在资金整体净流出态势仍在延续的背景下,受到资金关注的保险板块,显然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

  据统计,截至上周五,年初以来,在67个主题行业类成份中保险指数成份以99.71%的涨幅,成为统计区间内主题行业中毫无争议的最大赢家。从行业内个股方面的表现来看,根据数据,截至收盘,上周五6只成分股中的4只实现上涨。其中,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涨幅逾3%,新华保险的涨幅也有2.31%。这一表现,在跌多涨少、涨跌比例悬殊的上周五市场中已堪称强势。

  有望强者恒强

  分析人士表示,自2015年触底以来,保险板块的估值回升一直就未曾中断。进入10月以来,保险板块加速上涨,引发市场关注。经过上周五的大涨,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股价都分别刷新了阶段新高,表现相当“抢眼”。当前对行业的乐观之声也已渐成为多数机构的共识。

  方正证券表示,2016年以来监管层所强调的“回归保障,保险姓保”实际是保险供给端的结构性改革。在供给曲线上,呈现末端陡峭化趋势。而中小险企正位于供给曲线中后端,相对受损;大型险企位于左端,相对受益。结构性改革后,保单销售主要靠营销员渠道。近年来上市险企在代理人渠道实现了量、质同增,推动保险产品供给曲线右移。权衡成本和发展速度,以及规模效应,供给曲线移动的推手将由人力逐渐转向产能。而稳定的预期回报+高增长的新业务价值下,行业P/EV合理区间1.5-2倍。重点关注保障转型坚定、边际改善效应显著的新华保险,保障领先新业务价值高增长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以及龙头险企中国人寿,目前对应2018年P/EV分别为1.18、1.35、1.22、1.13倍。

  东北证券也表示,年初至今,保险行业的表现可以用“一骑绝尘”来形容。受益于行业整体回归保障下价值率的加速提升和龙头企业集中度抬升,加之资产端投资收益的超预期表现,实现了“戴维斯”双击,走出了独立行情。展望2018年,东北证券预计,随着保险逐渐回归本源,行业未来也有望强者恒强。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国内保险消费规模和质量的同步提升,是保险板块走强的核心内因。而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动力,更将为其持续良好的市场表现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结合已发布的三季报以及年末的资本市场环境,其后市表现也仍值得进一步期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