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资金流入A股深多沪少 看好三大板块配置四类个股

2017年11月20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随着深港通开通、A股“入摩”等事件的逐步深化,海外资金在今年进入A股的步伐明显加大。在今年前三季度,海外资金重仓的个股纷纷“走牛”之后,四季度海外资金仍然在持续进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海外资金仍大举进入A股,但是也出现了一些分化及侧重。另外,记者采访了在A股及港股均有投资的机构,谈了他们的投资逻辑及具体配置。

  外资明显更青睐深市

  近一年来,海外资金持续加码A股,这也让他们获得了很好的回报。不过进入四季度,海外资金明显更关注深市。从10月份以来至今,海外资金通过沪、深港通净买入A股达208亿元,但是深市A股的净买入金额为175亿元,沪市A股的净买入金额为33亿元。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少海外资金也在快速拓展中国内地业务。惠理集团便在本月获得中国内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惠理集团中国业务主管余小波就表示:“沪港通、深港通令两地股市交互融合,让境外资金可更方便地投资于A股,预计我们对A股的持仓比例将会因此而增加。”

  “与美国等海外市场的蓝筹股相比,中国蓝筹股市盈率并不高,且具备较大的吸引力。因为从长远来看,中国消费升级空间比较大,而且增长稳健。例如国内某些消费上市公司,虽然市盈率与国外同类公司相近,但中国的增长潜力更为确定,料业绩可以保持10%~20%的年化增长,外国同类公司却增长缓慢,所以对国际资金来说,A股市场的部分个股仍是较佳选择。”余小波还指出。

  同时惠理集团还认为,继续看好三大板块。第一是消费升级概念股;第二是处于上升周期的科技股;第三是优质出口商股。

  “尽管今年至今MSCI明晟中国涨幅已逾40%(本月初),我们仍然看好中国股票。企业的稳健盈利将持续支持市场发展,目前估值并无太大变化(未来12个月预期市盈率为13.9倍),同时,全球投资者的定位仍然保持谨慎,风险偏好亦不会过度扩张。”惠理集团这样表示。

  机构:长期向好短期需调整

  从长期看来,海外资金看好A股已经成为普遍共识。但是从短期来看,有些个股涨幅过快,市场对此也存在一定隐忧。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鼎泰资本基金部副总裁郑伟华先生,鼎泰资本主要从事A股与港股的投资,并在今年获得较好收益。

  郑伟华指出:“接下来市场整体向好的格局不变,去年以来从大宗商品原材料涨价传递带来的利润修复充实了上市公司的利润表,也就是说这轮市场上涨的基础比较踏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因素仍将持续抬升PPI,宏观经济政策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对消纳涨价较为有利。股市机构持仓的整体仓位健康,个人投资者仍处偏低水平,后续资金面充足。同时我们也留意到个股短期涨幅已过大,面临调整需要,总仓位控制仍是对冲风险的主要手段。”

  而在板块配置上,郑伟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三季度他们30%的配置在金融板块,25%放在持久受益于环保成本上升的消费类板块,20%配置于医疗板块,而剩余仓位则配置在先进制造业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