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准万亿级潜在市场 基金公司积极备战养老目标基金

2017年11月20日 06: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李沪生 李树超

  随着公募FOF热推,近期有基金公司申报了两只目标日期FOF,原本小众的养老基金重入公募视野,这背后的原因何在?虽然市场相当看好养老基金的发展,但在海外的经验之外,中国能否真正形成自己独特的一套体系?

  本周基金报约访了数家基金公司,包括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天弘基金养老金业务总监朱海扬、鹏华基金社保及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潘超、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赵强、汇丰晋信产品总监何喆以及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各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养老金入市将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增量资金,预计资产配置类产品将成为未来第三支柱的主要方向,而公募基金在这一领域将大有可为。

  养老金部门的“军备竞赛”

  市面上的养老基金非常少,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养老基金部门,正在悄悄地进行“军备竞赛”。有的定位于FOF,有的则定位于智能定投。

  朱海扬表示,目前天弘基金在养老金方面的探索和布局初有成果:首先,公司在2012年发行了以养老为主题的公募基金天弘安康养老;二是天弘基金与其它养老公司展开合作,接受养老型机构对养老业务的委托投资。

  除了布局机构投资外,天弘基金还在个人特征的养老型产品中发力,构建“互联网+”下的养老金资产管理生态链。在朱海扬看来,智能投顾将在个人特征的养老型产品中发挥关键作用。通过智能投顾平台,可以测算个人养老的实际需求和风险偏好等个人特征,实现产品的个性化选择,从而进行按人群划分的规模化管理。

  朱海扬称,“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可能是中国养老金投资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点,这也是天弘基金持续在努力推动的事情。”何喆则表示,公司内部团队配合,主要是投资、产品、风控部门的合作,特别是风控部、量化团队对于组合波动率的控制将比一般产品更高。

  但据他透露,未来汇丰晋信基金或将考虑引入汇丰集团的Management solution策略,这是一种“全球多资产配置”策略,即通过尽可能基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资产间的相关性,通过对投资人的风险承受力及各类基金(资产)的长期收益率及波动率假设,以最优化各风险级别下投资组合的相对收益率为目标,进而调整各底层资产及各类基金的权重,这也是汇丰集团在FOF模式下设立的一揽子客户解决方案。

  赵强也透露,“鹏华基金专门成立了养老金一级部门,从公司抽调业务骨干以期更好地服务中国养老金市场。公司还专门成立了资产配置和基金投资部,负责FOF产品的设计、投研和运营。FOF部门在投资层面上由专门的基金经理负责组合管理;在资产配置层面有专人负责大类资产研究和一二级行业配置,大类资产配置的客观数据和结论来自于公司每两个月的投决会体系。在模型和产品设计方面,我们布局储备了各种不同风险等级和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FOF,如目标日期型、高中低目标风险型、风险平价型、基金优选型等。”

  养老金资产配置空间巨大

  “军备竞赛”的背后,是中国老龄化社会之下日益迫切的养老理财需求,以及近期《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的推出,不少公募基金已经嗅到这类长期持续的增量资金即将给行业带来的巨大潜力,究竟养老金能为市场带来怎样的变革?

  赵强也指出,养老金业务是未来公募基金、资产管理最大的发展方向,截至2016年底,在美国第一支柱的规模是2.8万亿美金,第二支柱是15.4万亿,第三支柱是7.9万亿,加起来共26万亿,是美国GDP的1.6倍。

  “而中国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相加才相当于GPD的6%,差距很大。现阶段在国家给企业减轻税赋的大背景下,对中国养老第二支柱的提升的概率不大,潜力应该会远远小于第三支柱。再者,中国居民的储蓄倾向较高,未来养老第三支柱的占比可能会非常可观。”

  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养老投资,有三个方面是需要关注和建设的,一是上层制度建设,目前监管机关也在积极推进此事;二是投资者教育,关键要‘唤醒’投资者养老投资意识,与平时的交易性投资不同,对养老投资的目标、预期、持有时间等均需有认知;三是基金管理人的产品供给,包括产品类型、结构以及长期稳健的投资业绩等。”

  或许因为如此,基金公司对于相关产品的准备正紧锣密鼓。

  目标风险PK目标日期

  细究证监会发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发现,所谓养老目标基金,一般可能包括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大类产品。

  朱海扬认为,养老金资产管理具备长期性、安全性、适度收益和流动性等特征。而从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国家养老金的成功发展经验看:一是养老产品需要长期性,美国养老产品均是长期持有型的产品,直到退休后才开始领取,符合养老金需要长期积累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二是定投,这符合大多数投资者的养老行为偏好;三是持续性,长期持续的定投保证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流入,符合养老金管理的特征;四是可转换性,在投资者账户中可以随时赎回转换为其他可投资的养老产品,满足投资者变更投资产品的需求;五是人力资本的因素要符合个人的生命周期的特征。

  而从我国的实践来看,朱海扬称,“我国企业年金的后端养老金产品占比越来越高,年均规模平均增长率约为13%,作为典型的机构类目标风险产品,可以看到类目标风险产品是很受市场欢迎的。”

  而更多的受访公司更青睐目标日期养老金。

  华夏基金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标风险相当于静态配置,产品简单,风险收益特征明确、稳定;目标日期相当于动态配置,即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变化而调整资产配置,产品的收益特征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这是一个长期过程)。

  何喆分析道,目标日期基金追求的是一种“一站式”养老,即投资者投资某到期日产品,原则上则不需进行转换。一般而言,目标到期日基金产品默认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是随着投资期限接近到期日而降低的,因此目标到期日基金适用的前端风险识别前提较低,也不需要引入特别复杂的波动率管理策略。

  “本质上讲,目标日期基金免除了从高风险投资向低风险投资转换的步骤和可能的费用,因此是一种具有内在转换机制的基金。这种一站式的转换机制简化了投资者选择,即仅仅使用目标到期日作为唯一衡量风险维度的单位,投资者仅需选择最适合自己退休年限的产品即可。目标风险型基金由于涉及到在不同风险类别基金中进行主动配置,更需要借助专业机构、人员的指导。”

  赵强指出,在美国,FOF大概占到公募基金的10%,其中目标日期型产品占到了50%~60%,在目标日期中约有88%的资金是来自于养老资金,而目标风险中只有约44%的资金来自于养老资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