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梅森:担心贵州茅台现象 是否歪曲价值投资本身

2017年11月18日 16:4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苏州11月18日讯 “2017(第四届)中国最佳上市公司暨最佳投行”发布颁奖峰会在11月18日在苏州举办,著名作家、资深投资人周梅森代表专家组致辞。

著名作家、资深投资人周梅森代表专家组致辞

  2017年不是一个伟大的年头,全球经济在低迷中选择方向,但2017年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却堪称伟大。这一年,价值投资理念在市场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尊崇,价值投资第一次在一个投机盛行的市场上占了上风,《价值线》创立的价值投资主张得到了明确验证。2016年11月《价值线》发布的中国最佳上市公司排行榜排名前十的公司平均涨幅近60%,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8%。

  2017年是《价值线》设立中国上市公司排行榜以来最能体现其投资导向的一年,价值类公司独领风骚,上年度排行榜第一名海康威视涨幅逾170%,位列2017年A股最大涨幅前三名。许多消费类股票上涨再上涨,新高不断,让市场目瞪口呆,茅台更创造了一瓶酒抵逼其所处一省GDP的奇迹。这令人欣慰的同时,也不免令人担心:当价值投资被泡沫包围时,价值投资本身便被歪曲了。在被歪曲的市场镜像中,我们看到了许多面向未来的、也许会一步步走向伟大的公司,他们也许是新能源,也许是新材料,也许是新医药,也许是一路一带,但决不是讲故事炒概念的公司。他们是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其业绩和成长的经历经得起苛刻检查。

  因此,《价值线》2017年度排行榜授奖的关键词是:逆成长,新蓝筹。


(责任编辑: 梓莘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