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高位调整 业绩仍是“主心骨”

2017年11月18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指在突破3450点阻力位后再次迎来急跌,随后在3400点位置附近反复震荡调整,经过指数的急挫后,市场情绪受到影响,板块的轮动速度再次加快。以板块来看,周度表现最好的板块分别是建筑材料、钢铁、食品饮料和房地产,分别上涨2.74%、1.80%、1.48%和1.28%,表现最差的板块分别是有色金属、商业贸易、综合和传媒板块,分别下跌4.10%、3.33%、2.98%和2.59%。从大环境看,多利好因素继续支撑市场,盘面震荡上行趋势并未改变,在连续回撤后,指数探底回升概率逐步加大。

  宏观数据回落经济韧性仍存

  10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增长3.2%,增速继续回落至近期新低。分类看,10月当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1.6%,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6%,增幅均较上月收窄明显。

  建设支出的下滑是地产投资下滑的主因,随着棚改空间越来越小、土地供给短时间内难以有效转化,地产投资向下并无疑问。但是考虑到高增长的土地成交能够为地产投资形成支撑,地产投资放缓的幅度仍趋缓和。基建方面考虑到11-12月可用财力同比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四季度基建投资或相对坚挺。工业方面,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2%,前值增6.6%。生产的回落幅度较预期小,反映出环保对经济的影响弱于预期,但是11-12月限产的力度在继续加强,对生产仍有负面影响。消费方面,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前值10.3%。消费增速下降主要是两方面原因影响:一是“双十一”递延消费的影响;二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减缓拖累消费增速。但在2017年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速明显回升,或将对未来的消费增速带来支撑。

  总体来看,10月主要经济指标较上月普遍回落,季节性、财政支出拖累、环保等因素共同导致经济疲弱,但是幅度上看,仍不至于出现大的失速风险。

  近千家企业年报预喜挖掘白马企业

  2017年走进尾声,上市公司也开始陆续发布全年业绩预告。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目前共有1243家公司发布了今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948家上市公司年报预喜(包括预增343家、扭亏80家、略增357家、续盈168家),占比76.27%,221家年报预告向下增长(包括97家略减、62家预减、17家续亏、45家首亏),另有74家年报业绩仍不确定。其中,有159家上市公司保持三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

  从行业占比来看,目前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汽车、轻工制造和计算机四大行业,预喜占比均达到八成以上,超过整体水平。目前有71家医药生物行业的上市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其中59家业绩预喜,占比83.10%。有41家汽车类公司披露年报预告,37家年报业绩预喜,占比90.24%。此外,轻工制造行业内预告年度业绩翻倍的公司有11家。跟2015年炒故事、炒主题的投机性牛市不同,今年是业绩驱动型牛市,绩优公司得到投资者青睐,既是市场向价值投资理性回归的重要表现,也是以实体经济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必然结果。未来业绩投资仍是推升A股向上的最重要的主线之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